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爭產內鬥噴辣椒水 張國政連襟判刑3年10月確定

張榮發基金會。(資料照)

張榮發基金會。(資料照)

2024/03/22 18:00

首次上稿 14:28
更新時間 18:0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辭世後,家族爆發爭產內鬥,大房長子張國華班底的長榮國際董事長柯麗卿、總經理戴錦銓、張榮發基金會董事長鍾德美等3人,分別遭噴辣椒水、跟蹤、恐嚇。檢警追查幕後影武者,疑是大房三子張國政的連襟兼特助謝國獻,2020年8月依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罪起訴,最高法院日前維持3年10月刑,全案確定。

檢警調查,張榮發基金會2018年12月11日董事改選,關鍵一席董事柯麗卿在當天早上8時突然遇到假車禍,2名雙載歹徒故意騎機車至柯女車前挨撞,逼迫柯女開車窗,再持噴辣椒水噴她眼睛致傷無法出席,董事會因而流會。

檢方逮到犯案2男,發現他們是受與謝國獻交情匪淺的國民黨籍新北市永和區永樂里長許政鎧所託。許男到案供稱,董事會舉行前幾天,謝到辦公室交給他裝有6張柯麗卿照片及個資的牛皮紙袋,請他找人阻止柯女出席董事會,叮囑「不要出人命就好,車禍、痛毆、打斷牙、弄瞎等都可以」,犯案隔天,謝親自交付50萬元酬勞給許。

2019年2月11日,長榮國際股東會改選董監事,謝國獻為了不讓戴錦銓、鍾德美出席,同年1月10日去永和找許男,並提供戴、鍾照片和個資,要求他想辦法讓2人缺席股東會,另花10萬元買二手車供許找人下手。

許找來李姓等4男開車跟蹤戴返家,待戴將車駛入大樓地下室,一度持甩棍及球棒潛入大樓,但被保全攔下。同年1月29日清晨7時,許男又指示李男至鍾德美桃園住處,原想交付恐嚇信,因故未果,改以電話恐嚇她不得參與股東會表決議案,若不配合,將到她家放火或對家人不利。

檢方懷疑謝國獻犯案動機是為了謀劃在長榮國際、基金會的影響力及董事席位,才花錢買凶教唆傷害、恐嚇長榮高層,2020年依違反個資法等罪起訴主謀與動手者共11人,一審台北地院判謝8月徒刑,得易科罰金24萬元;許6月刑,得易科罰金18萬元,緩刑2年。

二審高等法院指出,謝國獻透過許男出資僱請他人,以強制、傷害方式阻止柯麗卿出席董事會,對戴錦詮做出恐嚇、無故侵入他人建築物等犯行,又恐嚇鍾德美,企圖干擾長榮國際、張榮發基金會、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的正常運作,應屬共同正犯,而非僅止於教唆犯。

高院審酌謝國獻迄今未彌補損害,亦未試圖取得被害人諒解,犯後態度不佳,改重判3年10月;許男坦承犯行,態度尚可,並已道歉認錯並出具悔過陳述書,獲得被害人同意給予緩刑機會,改判刑1年4月,緩刑4年。

全案上訴三審,最高法院認為二審認事用法無誤,量刑亦屬妥適,並無逾越裁量範圍或違反比例原則,日前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辭世後,家族爆發爭產內鬥,大房長子張國華班底的長榮國際董事長柯麗卿、總經理戴錦銓、張榮發基金會董事長鍾德美等3人,分別遭噴辣椒水、跟蹤、恐嚇。檢警追查幕後影武者,疑是大房三子張國政(見圖)的連襟兼特助謝國獻。(資料照)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辭世後,家族爆發爭產內鬥,大房長子張國華班底的長榮國際董事長柯麗卿、總經理戴錦銓、張榮發基金會董事長鍾德美等3人,分別遭噴辣椒水、跟蹤、恐嚇。檢警追查幕後影武者,疑是大房三子張國政(見圖)的連襟兼特助謝國獻。(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