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超商到賴神的家 台南警巡邏簽到仍用紙本

警方的超商巡簽勤務,目前仍用紙本簽到簿。(記者王捷攝)

警方的超商巡簽勤務,目前仍用紙本簽到簿。(記者王捷攝)

2020/03/05 23:53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水牛伯游錫堃指責警方未簽巡邏箱,但北市警方指稱已全面改用QR code簽到,南市府2年前自許「智慧城市」與遠傳電信攜手合作,發布6大項智慧便民措施,不過在警政發展上,警方從便利商店、到準副總統賴清德的私宅巡簽,仍用紙本簽到,若改以電子巡簽能大幅降低社會成本,至於何時跟上智慧城市的腳步,警方指出,目前已向有電子巡簽的警局取經,會盡力爭取預算。

金融機構、便利超商最容易看見警方的巡邏箱與簽到簿,這是全國警局為預防犯罪與維護治安推出的政策,各轄區會依巡簽點不同的特性,規劃不規律的巡簽次數與巡簽時間。

依警政署規定,巡簽有既定SOP,一網兩位警員著防彈背心,一人巡簽、一人警戒,且要背對牆壁或柱子,確保背後安全,這項SOP規定,這是因為2005年發生在汐止的殺警案,兇手就是趁著警員巡簽時下殺手。

在游錫堃指責台北警方未落實巡簽的風波中,電子巡簽又在警界引起討論,目前台南市警方巡簽,從較為單純的超商,到需要分局長時刻注意的準副總統賴清德的私宅,所有巡簽仍維持傳統紙本簽到。

有基層警官認為,紙本簽到除了必須耗費警力回收紙本外,比起電子巡簽,警員受到攻擊的風險更高,因為電子巡簽的簽到速度較快,可以降低警方警戒與分心的時間,留更多時間與巡簽點的民眾交流治安情報,且也符合環保議題。

另外,改由電子巡簽,局本部與分局能即刻掌握外勤警員巡邏狀況,也降低紙本可能有竄改的疑慮。因為電子巡簽的優點,可能是未來的趨勢,市警局長周幼偉上任後也討論過這個問題,曾向其他單位諮詢電子巡簽的狀況,但台南有16個分局幅員遼闊,要全面建設電子巡簽系統,成本可能會超過千萬預算。

不過,台南在2年多前就與遠傳電信合作,發表「大步向前─文化首都4G智慧城市」的成果,分別以城市營運、水利、交通、教育、健康與觀光6大項目,結合微定位、APP、線上課程與即時影像監控等,提供便民政策與商機,這些成果比起電子巡簽的設計都來得複雜許多。

對於警方何時能「大步跟上」智慧城市的腳步?市警局公關室指出,會盡力爭取預算,降低外勤警員值勤風險、提升巡簽效率,並替環保減碳盡一份心力。

台南市警分局的巡邏簽到箱。(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台南市警分局的巡邏簽到箱。(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