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菸案移審》吳宗憲喊冤:我沒犯罪意圖也未得利

國安局私菸案被羈押禁見的少校吳宗憲(左)、張恒嘉(右)。(資料照)

國安局私菸案被羈押禁見的少校吳宗憲(左)、張恒嘉(右)。(資料照)

2019/08/26 21:59

首次上稿 21:02
更新時間 21:59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上週五首波偵結國安特勤私菸案,起訴13人,在押的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張恒嘉2人,今下午隨全案移審台北地方法院,北院受理後公開抽籤分案,晚間召開接押庭,吳宗憲首度公開對案情表態,他否認犯罪,沒有犯罪意圖,也未從中獲利,依往例執行專案,確信合法才去執行。

吳宗憲說,他自2017年進入警衛室後,就知道有專機購買免稅品這件事,隔年開始接這項執勤業務後,就依往例去執行,他自始就認為前輩的執行方式是合法的,長官交辦的任務也是以合法為前提,在與華航人員接觸的過程中,他也確信是合法的;先前專案執行時,也有航警、海關人員在場,但並未制止,所以他更相信是合法的。

吳宗憲說,他將華航提供的免稅品名和價目表公開於同仁、親友群組開放訂購,依其價格收費,他未賺取一毛錢,他雖有幫親友代訂,但沒有一項是他要自用。

張恒嘉也稱以為特別禮遇不違法

吳宗憲退庭之後,輪張恒嘉上陣。張恒嘉說,他承認起訴書所載的客觀事實,但他主觀上沒有犯罪犯意,他不知道這樣做是違法的,他以為是特別的禮遇,軍中學長之前有說過,正副元首專機出訪,回來不用過海關檢查,他認為既然不是毒品或槍炮彈刀等違法的物品,就不會有問題。

35歲吳宗憲已婚,家住高雄楠梓區,月入約7萬元,37歲張恒嘉家住高雄三民區,未婚,14年前屏東科大畢業後從軍,案發前月入約8萬,須扶養母親與9旬阿嬤。

2人律師都主張已自白所有犯罪事實並配合、協助調查,沒有勾串或湮滅證據之虞,請求具保停押。

但檢方認為還有先前四件專機專案尚在偵查中,2人若交保恐有污柒證據或潛在共犯的可能,且去年同慶專案的訂菸名單至今仍找不到,因此建請法官續押2人並禁見。法官稍後將裁定要准予交保或續押。

檢方認定主導此次訂購及運送私菸的主嫌吳宗憲、張恒嘉,案發後被羈押迄今,今中午1時由囚車押抵北院候審。今下午台北地院公開抽籤,由法官楊世賢中籤擔任受命法官,審判長為楊瓊瑩、陪席法官李陸華。

吳宗憲、張恒嘉被起訴的罪名,包括貪污治罪條例「以公共運輸工具裝載漏稅物品罪」(刑期10年以上至無期徒刑)、「非主管監督事務圖利罪」(5年以上)、稅捐稽徵法「以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罪(5年以下)」。

台北地院今晚召開國安私菸案接押庭,國安局少校吳宗憲(見圖)首度公開對案情表態,他否認犯罪,沒有犯罪意圖,也未從中獲利,依往例執行專案,確信合法才去執行。(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台北地院今晚召開國安私菸案接押庭,國安局少校吳宗憲(見圖)首度公開對案情表態,他否認犯罪,沒有犯罪意圖,也未從中獲利,依往例執行專案,確信合法才去執行。(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