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知有口腔癌嘴唇有缺口 警調侃還捏男子上下唇吹氣

新北地院。(記者王定傳攝)

新北地院。(記者王定傳攝)

2019/05/07 17:38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林姓男子去年遭警方認定拒絕酒測,吃了9萬元罰單,他不服提出行政訴訟喊冤,因罹患口腔癌、嘴唇有缺口,不是故意不吹氣;新北地院法官調查,員警發現林男有此疾病,卻調侃「那你吹汽球怎麼吹?」並要他以嘴唇的缺口處含住酒測器,甚至捏他上下唇吹氣,且林男有同意抽血,警方卻認定拒測,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判林男勝訴。

本案發生於去年11月9日早上8時許,林男開著自用小貨車行經台北市廈門街左轉牯嶺街時,因沒打方向燈被攔下,警方認為他散發酒味且臉色潮紅,要求酒測,經多次吹氣仍無法完成,判定拒測予以舉發,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裁處9萬元罰鍰、吊銷駕照且3年內不得重考等處分。

林男提訴主張,他當時吹了6次氣仍無法成功,但有同意抽血檢驗,絕無拒測;裁決所則主張,警方告知酒測標準及流程後,駕駛人若積極或消極拒絕測試,例如含住吹嘴不吐氣等,即可判定拒絕,員警酒測程序符合規定,依法舉發並無違誤。

法官調查,依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規定,受測者若無法吹氣檢測時,得經其同意,送由醫療或檢驗機構,實施血液採樣及測試檢定;另依警政署函釋,員警遇駕駛人有唇顎裂(俗稱兔唇)、缺門牙、口腔癌患者顏面破損、罹患過度換氣症等情形,致無法順利完成呼氣測試時,得經當事人同意改採抽血檢測。

法官依診斷證明書判定,林男患有口腔癌,嘴唇有缺口,亦已拔除左上正中門齒等多處牙齒;另勘驗攔查過程,警員當時知道林男有口腔癌,且清楚可見他嘴唇不完整有一處缺損,卻調侃:「那你吹汽球怎麼吹?」並要求:「你就嘴巴的缺口對吹嘴就不會漏氣。」

不僅如此,施測過程中,警員屢次以手指捏住林男上下嘴唇使其閉合;失敗後,警員曾告知:「你真的無法吹氣我要帶你去抽血囉」林男回:「沒關係啊!醫院在旁邊,叫護士來抽。」

法官認為,林男已同意抽血,就地理上而言,舉發地點附近有許多醫院,若改採血液檢測,並無不便之處,警方未將林男送由醫療檢驗機構抽血,逕自認定林男消極不配合拒測並予以舉發,明顯已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