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口腔癌走過生死關 他50歲重拾書本投身長照

古鴻燮參與臉部平權馬拉松,完成10公里路程。(陽光基金會提供)

古鴻燮參與臉部平權馬拉松,完成10公里路程。(陽光基金會提供)

2019/05/04 23:4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2年前罹患口腔癌的古鴻燮,治療又復發,兩顎切除臉頰變形,引來異樣眼光,一度讓他沮喪,語言、吞嚥功能受損,只能吃泥狀食物,但他在醫院期間看到許多長者孤單一人,已經50歲的他決心重返校園就讀二專長照科,立志投身長照領域,不只能照顧父母,也能照顧孤苦老人。

「為什麼會是我?」古鴻燮說,因為談生意接觸了檳榔,一嚼就是20多年,5年前戒掉後,卻還是被確診罹患口腔癌,他當下很難接受。但自己上有高堂下有妻小,「一家之主不能被打倒」,還是很快將心情收拾好,積極接受開刀、放療,不過去年口腔癌有復發狀況,他又進了醫院開刀,兩顎都被切除,只能吃流質食物,每次用餐都得把所有食物打成醬。

此外,講話能力受損更讓古鴻燮困擾,常常沒有人能聽懂他說的話,甚至引來歧視。古鴻燮回憶,兩邊臉頰都變形,他能感受到異樣眼光的存在,不管是自己同學,還是孩子的同學問「你爸爸怎麼變這樣?」都讓他不想再出門面對人群,這段往事讓他受訪時數度哽咽崩潰。

不過,古鴻燮把沮喪轉化為教育的力量,他會對孩子的同學說,「如果父母親有抽菸、吃檳榔的要趕快戒掉,不然會像我這樣」,也曾受邀到學校單位演講分享,希望以自己慘痛經驗為例,「救一個算一個」。另一方面,他也積極復健,努力再學習講話。

古鴻燮說,後來更在治療師鼓勵下,報名陽光基金會舉辦的「臉部平權馬拉松」,當時花了3個月的時間準備,每週都到陽光參加訓練,而完成10公里賽程的當下,他內心非常激動,覺得自己又完成了一個里程碑。

會想要投身長照,古鴻燮提到,是因為在這兩次進出醫院的過程中,看到許多長者孤單一人,外勞很多都語言不通,加上自己的父母也年邁,面臨長照問題,希望能藉此養家,同時幫助關懷孤苦長輩,讓他們也能多走出來。

而為了充實長照方面的專業知識,古鴻燮決心重拾書本,利用週休二日時間到龍潭新生醫專就讀長照科,他說,年過半百還要面對學業雖感到吃力,但不會因此澆熄熱情,所以書本裡總是寫了滿滿的筆記,他相信「勤能補拙」。

古鴻燮重拾書本就讀長照科,體驗年長者的不便。(陽光基金會提供)

古鴻燮重拾書本就讀長照科,體驗年長者的不便。(陽光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