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闖關4根共重117公斤象牙法院採信「裝飾品」判無罪

2019/01/02 12:56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周姓男子遠從加拿大返台定居,珍藏的4 支非洲象牙為農委會公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象牙一落地,被關員列為重大走私品,還被檢方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起訴。基隆地院認為,這4支象牙龜裂情形嚴重,純屬周的傢俱,判他無罪。

60歲周姓男子從加拿大返台定居,去年8 月向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申報進口個人傢俱、裝飾品等行李,關員查驗赫見櫃內有4支未加工成型的非洲象牙,每支長度110公分至186公分不等,總重達117公斤,被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究辦。

基隆地檢署依屏東科技大學檢驗鑑定,4支象牙為非洲象牙,屬「第一類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認定周未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相關活體及產製品非經中央主管機關同意,不得輸入或輸出,遂將周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罪嫌起訴。

法院審理時,周稱,這4 支象牙是他在加拿大拍賣場購得,他因為從加拿大搬回台灣定居,想帶回國內收藏,不知道還要向加拿大及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許可輸出、輸入等相關文件。

楊姓鑑定人,鑑定這4支象牙「年紀」已超過百年,鈣化、龜裂情形嚴重,品相不好,總價值約25至30萬元台幣,價值並不高,只能做為一般擺件或裝飾品。

法院認為,周的 4支象牙只作為家用裝飾品使用,純屬個人家庭財產、傢俱,並非以貿易或交易為目的,亦無買賣貿易的商業交易,因此無須取得相關許可證申報進口。

法院指出,很難認為周有任何故意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因此判周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