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落石聲中傳來受困者回應 九曲洞救援見曙光

台南特搜隊員張文富(左起)、許竣瑭、小隊長黃中毅、護理師謝士偉、隊員洪文志參加花蓮地震九曲洞快攻隊,冒著落石危險救人。(記者王錦義攝)

台南特搜隊員張文富(左起)、許竣瑭、小隊長黃中毅、護理師謝士偉、隊員洪文志參加花蓮地震九曲洞快攻隊,冒著落石危險救人。(記者王錦義攝)

2024/04/07 06:03

首次上稿 00:53
更新時間 06:03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特搜分隊到花蓮支援救災,與各縣市配合救出9人,昨晚返隊接受表揚。參與九曲洞救援的特搜小隊長黃中毅說,在隧道中,隊員不斷向黑暗深處不斷喊「有人嗎?」卻只有落石聲回應,直到快靠近出口時,隧道逐漸變亮,他也看見曙光,因為他聽到受困者回應,大家背著10幾公斤裝備衝上前,當下的感動難以言喻。

49歲的黃中毅參與救災、救災經歷過賀伯颱風、921大地震、88風災,以及最近的高雄氣爆案、台南0206強震維冠大樓倒塌,經驗豐富,他還記得3日上午準備下班前花蓮發生強震,同事也很有默契,各自整理裝備,等待集結命令。

當台南市消防局搜救車輛抵達災區,仍有餘震跟落石,有顆落石砸中黃中毅搭乘的搜救車,很多隊員都很緊張,為放鬆情緒,只能各自忙著不斷檢查裝備,每個人裝備平均負重10多公斤,面對完全無法預測的環境,除了自己的求生、保暖裝備,還要替受困民眾準備。

即使沒有餘震,落石也會無預警的掉下來,不只小隊長黃中毅,所有去花蓮支援的特搜隊員,都發覺這次的災害無法預測的程度更高,只要看見天空,就是用跑的,快速通過危險區域;除了落石天降危機,特搜人員還要留心腳下,因為地震的關係,腳下的泥土都是鬆軟的,很難辨識道路。

這個緊張心情,直到進入九曲洞中才稍微緩和,但無論隊員怎麼呼喊,隧道幽暗的深處只傳來落石聲、餘震,直到快到出口時,都沒有人回應。但當他看到地上出現腳印時,心中燃起一點希望,隊員聽到這個消息,提高音量,終於獲得受困者回應,那時候士氣很高昂,剩下100公尺,大家用全力跑向受困者。

目前黃中毅平安回到台南,所有隊員都接受市長表揚。黃中毅說,這次救災經驗真跟以往都不一樣,但也希望有生之年別再遇到這種災難。今年他49歲,仍在做力量訓練,就是為了災難做準備,他說,如果哪天等體力不行了,就會到正常分隊服務,讓年輕隊員有機會挑戰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