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百年老榕挨告 樹黨主席籲釐清森林法適法疑慮

樹黨主席潘翰疆指控北市文化局包庇正隆公司非法移樹,危害森林法國定老樹的生存,呼籲檢方傳喚林務局長、文化局長以釐清森林法適法疑慮。(資料照)

樹黨主席潘翰疆指控北市文化局包庇正隆公司非法移樹,危害森林法國定老樹的生存,呼籲檢方傳喚林務局長、文化局長以釐清森林法適法疑慮。(資料照)

2018/09/27 07:4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樹黨主席潘翰疆、護樹人士古又發,7月間為避免百年老榕樹遭「正隆都更案」移植,抱樹抗爭逾56小時,被正隆公司控告妨害自由,台北地檢署今天上午10點將傳潘、古出庭,潘昨發採訪通知指控北市文化局包庇正隆公司非法移樹,危害森林法國定老樹的生存,呼籲檢方傳喚林務局長、文化局長以釐清森林法適法疑慮。

位於北市杭州南路、濟南路口的一處都更案,負責施工的正隆公司原預計將位在基地上的百年老榕樹移植,不過潘翰疆質疑文化局審議過程有瑕疵,擔心貿然移植恐讓珍貴老樹凋零,7月13日趕在斷根作業前到場抗議,並以肉身護樹,苦撐至少56個小時,要求正隆變更設計,讓老樹就地保存,因而挨告。

潘翰疆指控,文化局怠忽對已符合森林法國定老樹標準的審議程序,多次聲稱該老樹移植計畫已通過,目前僅為移植計畫的補件,形同包庇正隆非法移樹,危害森林法國定老樹之生存。

潘翰疆表示,森林法立法通過後,護樹團體多肯定為護樹一大步,將保護老樹由地方自治層級的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提升至國家級保護,但應當保護老樹的林務局與文化局行政怠惰,竟讓公民需以肉身護樹方式,勉強阻卻其不法。

潘翰疆指出,老樹既已符森林法國家級保護標準,自應以新通過的標準重新進行國定老樹審議,文化局卻濫權專擅,以「不溯及既往」的法令解釋,應受上級主管機關的檢驗,而當行政機關的監督有所不足,司法應介入。

潘翰疆說,此妨害自由案並非如此單純,盼檢方傳喚林務局長及文化局長,以釐清此老樹是否適用森林法的保護,提出通盤適法的解決方案,否則,已符合國定老樹保護標準,卻尚未依法普查完成公告的老樹,將難以保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