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務部執行槍決!人權團體:不要大門一開 接踵而來

廢死聯盟等民間團體成員31日傍晚在法務部前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政府是拿人頭換選票。(記者劉信德攝)

廢死聯盟等民間團體成員31日傍晚在法務部前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政府是拿人頭換選票。(記者劉信德攝)

2018/08/31 20:4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法務部今天執行死囚李宏基的死刑,廢死聯盟等民間團體今晚到法務部前開記者會議,廢死聯盟指出,李宏基一心求死,政府在蔡英文生日這天執行,是送給李宏基最好的禮物;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呼籲政府,「不要大門一開,然後接踵而來」;民間司改會認為,執行死刑無法解決社會結構問題。

廢死聯盟副執行長吳佳臻說,這是蔡政府第一個開鍘的死刑案件,聯盟感到悲哀多於生氣,她不是要替李宏基脫罪,他是個可惡的人,因為他殺人、有家暴紀錄,但法務部有沒有去了解外公撫養倖存的小孩有多辛苦,小孩長大後會不會想知道發生什麼事,「為什麼爸爸會殺媽媽,國家又把他爸爸殺了?」兒童權利公約中,生命權是基本,但兒童的家庭權也很重要,政府卻把他的父親殺掉,不懂這要如何保護兒童的最佳權利。

吳佳臻說,現存43名死刑犯中,唯獨李宏基是一心求死,一直不願意接受廢死聯盟的協助,不願意見面,寫信給他也被退信,他在法庭上嗆聲,也是要一心想被判死刑,法務部選在蔡英文總統生日的今天執刑,也是給李宏基一個很好的禮物。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陽明大學公衛所教授黃嵩立指出,政府做了非常錯誤的決定,執行這個死刑對於台灣人權的進展,是在人權工作者的肚子上狠狠地踹了一腳,蔡政府上任時說要以「人權」做為治理的原則,但辛苦維持2年不執行死刑,一下子就破功了,就像行駛在汪洋中的小船,卻自己在船上打一個洞。

黃嵩立說,維繫人權價值需要多方面的努力,無法理解政府為何做出這樣的決定,違反逐步廢除死刑的承諾,「執行死刑有助於社會治安」的概念是錯誤的,「政府殺人」本身就是錯誤,希望政府加一把勁,懇切呼籲政府「不要大門一開,然後接踵而來」。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則說,政府為什麼選在選舉前2、3個月的時間點來執行死刑,是在執行所謂的正義嗎?任何國家都不應該把執行死刑當做交換政治結果、目的和手段,這絕不是實現正義的方式,而是為了11月選舉的選票 ,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在哪裡?跟國民黨差異是什麼?拿一個人的生命來換選票,沒有比一個殺人犯更文明、更正義。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執行長陳雨凡對這結果表示非常遺憾,李宏基殺害自己最心愛的人,之後又一心求死,我們社會無法保護受到家暴的人,也無法照料破碎家庭的小孩,顯示社會結構出問題,執行死刑還是無法解決問題,司改國是會議結束一年過後,民間對於法務部落實決議的評分是最低的,法務部並未認真去做修復式正義、被害人保護這些決議,只能看著更多人持續受害、法務部持續執行死刑,對於解決問題沒有幫助。

廢死聯盟等民間團體成員手拿「拿人頭換人投」標語,在法務部前抗議。(記者劉信德攝)

廢死聯盟等民間團體成員手拿「拿人頭換人投」標語,在法務部前抗議。(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