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拆4空屋再爆衝突 大觀自救會14人對峙逾2百警3小時

新北板橋榮家今天上午強制拆除已點交的3戶空屋。(記者吳仁捷攝)

新北板橋榮家今天上午強制拆除已點交的3戶空屋。(記者吳仁捷攝)

2018/01/24 13:16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新北市板橋榮民之家上午強制拆除「婦聯一村」占用土地已點交空屋作業,大觀事件自救會18名學生發起2住戶阻擋拆除,20名陳抗民眾多次衝撞,對維持秩序的警方丟煙霧彈、灑冥紙、罵三字經抗議,警方依法強制管束7名學生,將丟擲煙霧彈的東吳大學李姓學生、辱罵員警三字經的世新大學張姓學生帶回法辦;新北市警察局、板橋分局出動212人,與阻拆的20人對峙3個多小時,由於現場封路,路過民眾都不禁大罵職業學生浪費社會資源;目前3戶點交空屋已完成拆除

國軍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板橋榮家主任厲以剛表示,目前已點交21戶違占戶,今天拆除其中4戶,前來抗議的2名住戶,都非今天拆除的4戶住戶;至於其他未點交的58戶,不少迫於自救會壓力而不敢點交,認為大觀自救會違法阻攔,避談長期違法占用國土問題;新北市警方統計,警方共出動212人,拆除作業於上午10點44分完成。

將近60年歷史的板橋大觀社區,共有79戶居民,於2008年時遭退輔會以侵占國有地為由,提告拆屋還地,並得賠償5年不當得利,2014年居民敗訴定讞,2016年起組成自救會爭取權益。

大觀事件自救會說,去年12月6日自救會堅決抵抗新北地院進行履勘,法院、板橋榮家及大觀自救會三方最後達成「暫緩履勘」共識,退輔會於期間遲未啟動協商機制,竟在年前發出強拆通知,完全違背對外表示努力解決迫遷爭議的說法。

退輔會聲明,今天的拆除範圍僅限已騰空點交之空屋,不包括違占戶現居之房屋。由於前兩波拆除時疑波及其他房屋管線和結構,退輔會強調會全程監工,確保作業安全;陳抗民眾不滿拆屋,多次衝撞維持現場秩序的警方,發生推擠拉扯,警方保護管束7名脫序學生,其中20歲東吳大學李姓學生朝員警丟擲2發煙霧彈,世新大學張姓研究生罵警三字經,被依強制罪、公然侮辱罪法辦。

大觀社區位於板橋浮洲地區大觀路二段,蔣介石妻子蔣宋美齡主持的婦聯會,1956年在板橋浮洲地區興建眷村「婦聯一村」安置榮民榮眷,大觀社區前身是合資興建並繳納租金的婦聯一村福利中心,婦聯一村1963年因颱風淹水而遷村,福利中心的居民得到「可續住或自行遷離」答覆,而土地1966年被登記為國有地。2008年後板橋榮家分批寄送存證信函,以民事訴訟方式要求拆屋還地、償還5年不當得利,2014年居民敗訴,2016年5月榮家開始強制執行,收取不當得利,同年要求居民點交。

相關影音

強制拆除行動引來大觀事件自救會學生、2名住戶阻擋拆除,灑冥紙、丟擲煙霧彈、辱警三字經,2名涉案學生被帶回法辦。(記者吳仁捷攝)

強制拆除行動引來大觀事件自救會學生、2名住戶阻擋拆除,灑冥紙、丟擲煙霧彈、辱警三字經,2名涉案學生被帶回法辦。(記者吳仁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