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爾街日報:賴清德國安團隊讓美方放心

賴清德透過國安團隊的布局,向美方傳達值得信賴的信號。(資料照)

賴清德透過國安團隊的布局,向美方傳達值得信賴的信號。(資料照)

2024/04/15 21:54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5月即將上任的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延攬現任政府官員擔任其國安團隊,在美國努力應對烏克蘭與加薩的地緣政治危機之際,賴清德此舉向美國表明,他的政府不會製造事端,足以讓美方放心。

報導說,知情者透露,預計將於本月稍後公佈的台灣新政府國安團隊人事,將包含一些華府的熟面孔。台灣政府官員與政治分析家說,預料人事任命實際上相當於台灣現任內閣的改組,亦即是政策延續性的表態,可能深獲拜登政府認同。

美國台灣專家說,任命一個與前總統任內幾乎一樣的國安團隊,將受到華府歡迎,並有助於讓白宮確認,賴清德不太可能大幅改變台灣對北京的態度。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印太計畫主任葛來儀說,「拜登政府希望看到台灣政策的延續性」。

知情人士透露,賴清德計畫任命現任台灣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擔任國防部長,現任外交部長吳釗燮接掌國安會秘書長,他曾於2016年至2017年擔任該職。華府較不熟悉、現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出任外交部長。

過去4年一直擔任蔡英文總統國安顧問的顧立雄料將引導台灣軍隊改革,他是2000年代初期以來,台灣少數的文人國防部長之一。

台灣軍方支持的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蘇紫雲說,「讓文職人員進入國防部可推動改革,而這是最重要的」,他補充,這樣的國安團隊「表明穩定維持現狀」。

他也預期,在顧立雄的領導下,台灣軍方將加速在不對稱實力的支出,隨著台灣專注於遏止中國侵犯,不對稱戰力是許多華府人士呼籲的戰略。

華府熟悉顧立雄與吳釗燮,去年兩人與拜登高級官員在華盛頓地區進行特別的高層會議。實際擔任蔡總統幕僚長的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在華府較不為人知,但在台灣執政黨中擔任要職。他曾任交通部長與台中市長。

政治大學政治學者南樂(Lev Nachman)說,儘管林佳龍的外交經驗相對有限,「但就他擔任許多國家重要的高層職務來說,他肯定適格」。她補充,如果拜登官員思考這樣的國安團隊,「他們會認為蕭美琴仍將在台灣的外交努力上扮演重要角色」。

在中國政策第一線上,賴清德計畫任命邱垂正接掌台灣陸委會。東吳大學政治學者陳方隅說,「他與中國打交道時非常靈活,他是中共不會反對接觸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