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海山案環評 疑吳琪銘1500樁腳入住遠雄悅來

檢廉偵辦遠雄海山煤礦開發弊案偵監獲報,遠雄創辦人趙藤雄疑為使開發案環評過關,疑招待上千名吳的樁腳到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住宿。(擷取自遠雄悅來大飯店官網)

檢廉偵辦遠雄海山煤礦開發弊案偵監獲報,遠雄創辦人趙藤雄疑為使開發案環評過關,疑招待上千名吳的樁腳到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住宿。(擷取自遠雄悅來大飯店官網)

2017/07/10 14:0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廉偵辦遠雄海山煤礦開發弊案偵監獲報,遠雄創辦人趙藤雄疑為使開發案環評過關,涉嫌透過多個管道拉攏參與環評審查會的民代,並私下兩度招待時任土城選區議員的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到喜來登飯店飲宴,疑招待上千名吳的樁腳到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住宿,其中疑涉弊端;吳琪銘上週因此被檢廉約談,他訊後獲請回時則強調沒收賄。

吳琪銘上週被約談 強調沒收賄

針對相關質疑,吳琪銘今天接受本報採訪時低調表示,他絕對沒有收賄或涉及弊端,也沒為了海山煤礦開發案,拜託其他環評委員,那些曾自費到花蓮旅遊的鄉親,也不是他的樁腳,基於偵查不公開,不便對外說明;此外,關於民進黨廉政會已介入調查一事,他表示一切遵從黨中央的指示。至於相關案情疑點,北檢及廉政署均以偵查不公開為由,不予回應。

檢廉調查,2012年9月、2013年4月,海山煤礦開發案曾兩度召開環評會,時任議員的吳琪銘曾出席,吳在會中提及,若遠雄的開發案能兼顧結構安全、聯外道路鋪設、周遭綠地步道建設、建蔽率不要太高,以及不影響土城市民的生活品質,他並不反對開發案。

檢廉偵監查出,該案兩次環評期間,趙藤雄曾兩度指示遠雄女職員聯絡吳琪銘的服務處,招待吳琪銘到喜來登飯店餐敘,其中一次還有時任吳琪銘助理的曾進益陪同,懷疑其中疑涉弊端;吳琪銘應訊時承認與趙藤雄餐敘,他堅稱大家只是交朋友,吃飯期間沒聊到海山煤礦開發案等細節。

據悉,吳琪銘應訊時提及,他是雲林海邊長大的孩子,趙藤雄則是來自於苗栗後龍海邊,雙方都是「海口人」,趙藤雄找他吃飯,他單純出於交朋友的心態,才會赴約,他也沒有因為與趙藤雄吃飯,而針對開發案環評去拜託其他環評委員。

檢廉另發現趙藤雄涉嫌在兩次環評期間,於102年間招待1500多名疑似吳琪銘的樁腳,分7梯次到花蓮進行兩天一夜的旅遊套裝行程,期間入住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出席者分別來自於吳琪銘擔任名譽理事長的雲林同鄉會、新北市土城區婦女親子協會、礦工協會;不排除趙藤雄以此爭取吳琪銘支持開發案,質疑其中恐涉及對價關係。

吳琪銘應訊時否認雲林同鄉會等協會會員是其樁腳,指會員各有其政治立場,有藍有綠,他因擔任雲林同鄉會名譽理事長,出於同鄉情誼,以及服務土城市民的立場,才提供協助,且這些旅遊套裝行程每年都會舉辦,團費每人2500元,參加者都是自費,並非受遠雄或其他單位招待。

檢廉偵辦遠雄弊案,針對土城海山煤礦部分,台北地檢署6日會同廉政署發動第二波行動,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右)晚間移送北檢接受複訊後無保請回。(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檢廉偵辦遠雄弊案,針對土城海山煤礦部分,台北地檢署6日會同廉政署發動第二波行動,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右)晚間移送北檢接受複訊後無保請回。(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