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雄海山弊案 立委吳琪銘涉貪列被告

立委吳琪銘昨複訊後無保請回,雙手合十向外界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立委吳琪銘昨複訊後無保請回,雙手合十向外界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2017/07/07 06:00

〔記者錢利忠、黃欣柏、蘇芳禾/台北報導〕檢廉偵辦遠雄海山煤礦開發弊案獲報,遠雄創辦人趙藤雄為使開發案環評過關,涉嫌拜託好友松陽機構創辦人張松當中間人,企圖疏通屢在環評中投反對票的新北市議員林銘仁;另獲報趙與時任議員的民進黨籍立委吳琪銘常餐敘,懷疑吳也涉弊,昨兵分八路搜索並以被告身分約談吳琪銘、張松;另傳喚林銘仁、時任吳琪銘助理的曾進益作證,四人訊後均先請回。

無保請回 吳 ︰絕對沒收賄

吳琪銘訊後表示都與他無關;至於有無收賄或與周勝考、趙藤雄接觸?他強調此案是二○一二年的事,他絕對沒收賄,也沒接觸已被收押的新北議員周勝考。林銘仁訊後被追問是否有人想賄賂?他稱這部分不適合在這邊說,他反對開發案,是以證人身分出庭,沒涉案。張松面對追問時揮手不語。

檢廉獲報,趙藤雄為了使海山煤礦開發案過關,涉以低價賣房、讓周勝考掌控的勝益營造承包遠雄建案土方工程,誘使選區在板橋的周勝考,兩度跨區參加土城海山煤礦開發案的環評審查會,並大力支持遠雄的海山造鎮計畫。

二○一二年九月、二○一三年四月,周勝考兩度在環評會中提醒,若再降容積就不用蓋了,還指開發案已拖很久,希望能順利進行。同一時間土城選區的議員林銘仁,則在環評會上逐一提出海山案不適合開發的意見,並列出安全及交通等問題,直指該區域下方都是礦坑,又有斷層、土石流,貿然開發有安全疑慮。

林銘仁在環評會指出,該址若大型造鎮,還將面臨交通問題,造鎮須增設聯外道路,周邊住戶恐面臨家園被道路徵收等難關,堅決反對開發。檢廉懷疑,趙藤雄為拉攏林銘仁,找上兩人的共同朋友張松幫忙,拜託張松說服林銘仁改變立場;張松為此找上林銘仁,但關於該址是否適合開發、開發樓高是否應從原規定的卅二公尺拉高為一百公尺等,林銘仁都沒改變反對的立場。

檢方疑趙藤雄親自交付賄款

至於吳琪銘涉案部分,檢廉偵監發現趙藤雄都是親自與吳碰面接洽,類似趙藤雄在前營建署長葉世文收賄案中,兩人相約在北市馥園餐廳吃飯,趙親自期約並交付賄款的手法;因此懷疑兩人餐敘中可能涉賄。檢廉為釐清吳琪銘有無收受趙藤雄的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昨傳喚時任吳的助理曾進益作證,釐清吳與趙碰面行程,並比對吳庭訊說詞是否屬實。昨訊後認為仍有事證待釐清,先將四人請回。

對黨籍立委疑涉弊案,民進黨廉政會主委張天欽表示,全案須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期盼檢調查明,民進黨將依廉政條例之規定,主動啟動調查,並將於近期召開廉政委員會討論後續處理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