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用eTag監控全民? 刑事局:補其原有設備不足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記者姚岳宏攝)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記者姚岳宏攝)

2017/04/24 19:59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刑事警察局公開招標,預計花4124萬2千元,建置「涉案車輛巨量資料情資分析平臺」,將在6都重要路口的車牌辨識設備,加裝eTag接收器,有立委批評耗費大筆金錢,而歹徒只要不裝設eTag,該設備就沒用了,更有個資外洩疑慮,讓全民進入「楚門的世界」。

刑事局傍晚澄清,原來這套涉案車輛查緝系統(俗稱車牌辨識系統),自97年建置迄今已近10年,天候或光線不佳時,會以紅外線補光方式強化,增加車牌辨識率,惟紅外線補光燈損耗率高,且補光功能仍受限於光源導致辨識率降低,可能造成該時段的治安空窗。

刑事局強調,加裝使用eTag感應裝置,可不受天候與光線限制,與車牌辨識設備相輔相成,有效降低車牌辨識設備使用上的限制與死角,故規劃將其應用於社會治安以及刑事案件偵查,補足車牌辨識系統不足處;其建置對犯罪預防及刑案偵查有合理性及必要性。

對有立委質疑,若犯罪者不裝eTag就無法追查,或有侵犯民眾隱私疑慮?刑事局則說,國道車牌辨識系統早在eTag系統全面建置前就已完成,加裝eTag只是補其不足;至於調閱國道或路口監視器進行車輛辨識追蹤作業,均會遵守個資法及刑法相關規範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