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CA女工悲歌:工班8人5罹癌或重病

台北地方法院17日針對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工傷集體求償案,判決RCA等公司應賠償5億6000多萬元,全案可上訴,員工自救會成員在法院外舉行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地方法院17日針對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工傷集體求償案,判決RCA等公司應賠償5億6000多萬元,全案可上訴,員工自救會成員在法院外舉行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15/04/17 14:20

〔記者張文川、張筱笛/台北報導〕RCA桃園廠污染案一審宣判,445位員工與家屬獲判賠5億6445萬元,多位受害員工到法院聆判表達心聲,女工楊春英說,她帶領的品管組8位成員,除了失聯的2人,其他6人有4人罹癌,1人患免疫失調的重大傷病,她自己也流產3次,「再多的賠償也換不回原本健康的身體」。

楊春英說,6位女同事,有1位已肺癌過世,1位子宮頸癌、1位乳癌、1位鼻咽癌,還有1位罹患免疫失調重症,她本人則是長年偏頭痛、眼睛也有病變,至今只要天候變化或空氣品質糟一點,就會眼睛過敏,而且「我們工班只要有人懷孕,就一定流產」,她就流產3次,還有1次好不容易生下來,隔天就夭折了,另1個兒子一出生就黃疸,醫治好多年,最後是割掉扁桃腺才好轉。

在RCA廠工作9年的女工劉荷雲說,工廠工作環境很糟,工人就坐在工作檯前以類似焊接的方式黏接塑化產品,桌前的小排風口根本吸不完冒出的化學廢氣,廠方也幾乎不給工人戴口罩,工人整天都在吸食塑膠毒氣,她在RCA工作的妹妹得了乳房纖維瘤。

劉荷雲說,她自己在工廠時就患了眩暈症,也曾流產,28歲就停經,幾年來常探望現在身患重病的昔日同事,帶來莫大的心理衝擊,只要皮膚長顆粒、口腔破皮,她都會嚇得以為「來了!」,長年有不祥預感,自己嚇自己,杯弓蛇影驚惶不已。

她說,「打官司這麼多年,眼看無力改變什麼,挫折感很重,我曾經崩潰,退出自救會4年」,直到96年RCA自救會改組為關懷協會,罹患鼻咽癌的昔日同事黃春窕打電話邀她一起繼續奮鬥下去,「阿窕病得這麼重,還在堅持爭公道,讓我很感動」,才更堅定她重新走回法院戰場的意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