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讓農業成賺錢的一門事業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右二)昨由嘉義縣長張花冠等人陪同,參觀新港鄉洋桔梗花卉產銷班,蔡好奇地動手修剪切花。(記者余雪蘭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右二)昨由嘉義縣長張花冠等人陪同,參觀新港鄉洋桔梗花卉產銷班,蔡好奇地動手修剪切花。(記者余雪蘭攝)

2016/03/02 06:00

〔記者陳慧萍、余雪蘭/嘉義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赴嘉義進行「農業產業拜會之旅」,對於農地取得不易及勞動力短缺等問題,蔡英文與業者座談時提出多項具體做法,包括設置「農地銀行」、「農業勞務公司」、「農產品出口管理公司」,及改善農業高等教育等,盼建立農業新典範,讓農業成為真正賺錢的一門事業。

蔡英文昨由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長涂醒哲、立委陳明文及蔡培慧、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等人陪同,參訪新港鄉洋桔梗、巧克力小番茄等高經濟農作產銷班。

蔡聽取新港鄉農會總幹事陳永華導覽解說,了解花卉揀別、包裝、產銷等過程,並實地動手修剪洋桔梗。媒體詢問最喜歡的洋桔梗花色,她答說「青蘋果綠的玫瑰」,產銷班人員透露小英最愛的是「琥珀重瓣綠」的洋桔梗,為日本品種。

提升競爭力 與國際接軌

蔡英文說,民進黨下階段執政任務,就是讓農民提升競爭力和國際接軌,成為全球市場供應的一環。她肯定新港洋桔梗外銷到日本經驗,就是非常成功的模式;而小番茄產銷班有許多年輕人投入生產行列,更是令人深感台灣農業有希望。

蔡隨後前往嘉義縣府創新學院與相關產業人士座談,她重申大選提出的「建立農業新典範」、「推動安全農業」及「重視生產與農業行銷」等三項新農業工程,強調新政府會組成堅強的農業團隊,讓農業真正變成一門賺錢並永續發展的事業;接著與業者閉門座談,與會人士包括園藝花卉同業公會、漢光合作社、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美濃農會、水產業者等農漁畜牧業代表。

民進黨智庫農業小組召集人、中興大學教授陳吉仲會後轉述,蔡英文認為,要創造下個世代的新農業,必須將小農集合起來,進行生產組織改革,結合安全標章制度,並由政府成立公辦民營的農產出口管理公司,由專業經理人管理,將農產行銷到國際。

對於台灣農地單價過高,導致農民取得不易,蔡英文表示,將成立農地銀行,協助農民將休耕土地釋出轉租,政府於其中擔任仲介的角色。與會代表同時希望台糖土地釋出,但蔡憂心台糖土地若全部釋放恐造成衝擊,因此要整體規劃。

對於農村勞動人口老化問題,蔡英文表示,農民僱工不易,可成立農業勞務公司,整合國內過剩勞動力;此外,農業高等教育也應改革,台灣農業花很多時間在生產,但在行銷通路端、人力經營管理等方面較缺乏,希望未來能與實務更緊密結合。

媒體關注美豬問題,據轉述,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郭嘉育在會中提出,畜產業屬高污染產業,希望可成立畜產園區,並希望政府推動新產銷制度,從活體拍賣走向屠體評鑑,以肉的品質優劣進行拍賣等問題,對於美豬議題並未提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