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之旅 蔡英文拋農地銀行、勞務公司

蔡英文今天中午在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長涂醒哲等人陪同下,與農業代表座談。(記者陳慧萍攝)

蔡英文今天中午在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長涂醒哲等人陪同下,與農業代表座談。(記者陳慧萍攝)

2016/03/01 15:59

〔記者陳慧萍/嘉義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產業之旅今天前往嘉義縣,除了參訪洋桔梗、小番茄產銷班,也與農業代表閉門座談;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轉述,蔡英文在會中提出「農地銀行」、「農業勞務公司」等構想,希望能創造下世代的新農業。

蔡英文今天中午在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長涂醒哲等人陪同下,與台灣養豬青年聯盟郭嘉育、善化雜糧生產合作社、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曾俊弼等農業代表座談,陳吉仲會後轉述,蔡英文會中表示,台灣在一百多年前曾經出過很多農產品外銷到其他國家,但現在農業是弱勢產業,她希望將小農集合起來,進行生產組織改革,結合安全標章制度,由政府成立農產品出口管理公司,將農產品賣到其他國家市場,「如果做得到,農民會賺錢」。

陳吉仲說,許多農民代表在會中提到農地取得不易,因為台灣農地單價價格,是全世界最高,蔡英文提出「農地銀行」的概念,由政府授權,讓農民團體把老農的農地使用權釋放出來,給想要從事農業生產的農民,政府在中間擔任仲介角色;此外,會中很多人希望台糖能釋放出土地配合農業經營,蔡英文則認為,台糖土地不宜全部釋放出來,以台灣市場規模,全部釋放可能產生衝擊,但可以搭配農地銀行規劃。

對於農民雇工不易,蔡英文也提出,政府可成立農業勞務公司,將國內過剩勞動力供給,儘量滿足農業勞動需求,解決國內農業勞動力不足問題。

此外,蔡英文也提到,農業高等教育應該改革,台灣農業生產技術很好,花很多時間在生產,但在行銷通路端、人力經營管理等方面較缺乏,希望未來實務結合更緊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