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運團體︰馬承認一中 就是改變現狀

三名學運團體代表原本只是想要將請願書送到駐新加坡代表處,進行合法請願,卻遭限制行動並遣返。(記者蘇芳禾攝)

三名學運團體代表原本只是想要將請願書送到駐新加坡代表處,進行合法請願,卻遭限制行動並遣返。(記者蘇芳禾攝)

2015/11/11 06:00

批馬習會違反憲法規定

〔記者蘇芳禾、陳伃軒/台北報導〕馬習會七日於新加坡召開時,「夢由藝文工作室」楊尚恩、羅宜及「臺左維新」吳濬彥等三名學運團體代表,原擬赴我駐星代表處陳情,卻遭限制行動並遣返。學運團體昨召開記者會表示,馬英九總統已無正當性代表台灣人民進行兩岸領導人會面,且馬習會違反憲法規定;台海現狀是一中一台,馬英九承認一中原則就是改變現狀,他們不承認馬習會所做的任何承諾。

趁馬習會想赴駐星代表處陳情 三人遭限制行動並遣返

楊尚恩等人昨在記者會現場播放錄音,星國海關人員只說︰「根據移民條例,你們不能入境,今天特別規定。」他們問︰「是有我們的個人資料,顯示今天不能入境嗎?」對方答說︰「我不能說有沒有資料。」他們質疑是台灣政府事前將三人名單交給新加坡。

楊尚恩等人於當天上午九點四十五分抵達新加坡,星國海關以「一日旅遊時間太短,很奇怪」為由,將三人帶進小房間,接著告知將遣返,卻不說明理由。其後,三人遭沒收手機失聯,要求打電話也被拒絕。

三人所代表的團體,隨即向國際人權組織香港分會及台灣分會、司改會、新加坡法律人等組織求援,而後收到外交部孫姓科長的簡訊,稱三人都拒絕打電話回來。孫也轉寄了星國人員的簡訊「They did not make any request to call.」最後三人在上飛機前才拿回手機,被新加坡警方送上飛機,次日凌晨四點五十分抵達台灣,並取得護照。

學運團體要求外交部釐清真相,並說明是否將三人名單交給新加坡,阻止人民以和平方式請願。

外交部︰事前不知三人行動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昨強調,外交部事前不知三人行動,更不可能事先通報星國,當天獲報三人遭拒入境後,也立即指示駐星代表處向星方了解緣由,並提供必要協助。當天下午至晚間,外交部除持續與其在台友人聯繫,並透過駐處轉達相關請求予星國參處。最後在八日凌晨接獲訊息,三人已由星國政府依法遣送返台。

王珮玲表示,國境管制屬國家主權權力,執法人員得依其權責獨立判斷,針對個別擬入國境者決定是否放行,通常無須敘明理由。對於星方相關決定,我方予以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