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道伯的未來

國民黨修正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王金平對此表示,「這代表各界對於國會議長中立充滿期待」。(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民黨修正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王金平對此表示,「這代表各界對於國會議長中立充滿期待」。(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10/29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一如預期,王金平被朱立倫解除了禁令,可以繼續列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朱王合作雖各懷心思,但共同衝刺立委選情已是最大共識。

在獲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修正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後,王金平說,「這代表各界對於國會議長中立以及國會改革充滿期待與支持,朝野兩黨主席也很難得在這議題上有共識,我們期待這共識早日成真」。

王金平這番話別具意味。過去並非事事聽從國民黨的王金平,的確也獲取民進黨部分的認同與支持,這也讓王的連任國會龍頭之路,有彈性操作的空間。

國民黨立委選舉結果不過半的情勢已很清楚,民進黨過半則是希望濃厚,在此情形下,王金平仍然很有機會繼續當上國會龍頭;如果民進黨推不出能夠服眾、形象良好的院長人選,王依舊可能是朝野的最大公約數。

尤其當民進黨可能全面執政,蔡英文強調「民進黨不會整碗捧去」,加上蔡英文與王金平私交不錯,更賦予未來王金平搶攻立院龍頭的運用空間。

不過,王能否續任國會議長的關鍵,反而要看國民黨立委席次。若與民進黨席次差距不多,王仍有不小的機會;若國民黨最後落得只有二十幾席,王能談判的籌碼就更少、更弱。

雖然黨內對王的不分區排名仍有雜音,但最終應仍會將王列名首位,否則必招來挺王派的反彈,也會破壞朱王合作的氛圍;至於王金平輔選立委早已動起來,從協助民調分析、拉抬力挺到固樁綁樁,在「還沒有名份前」,王早就積極展開協助。

即使總統黨內初選無法領表,換柱後仍無法上場,公道伯全吞了下來,要在明年為自己討回公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