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視率千分之一 縱容違規趴趴走

移民署訪視 中國來台從事專業及商務活動情形。(資料來源:移民署提供 製表:記者鍾麗華)

移民署訪視 中國來台從事專業及商務活動情形。(資料來源:移民署提供 製表:記者鍾麗華)

2015/01/13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馬政府大舉開放兩岸交流,每年有超過二十萬名的中國人士以專業與商務交流名義申請來台,但移民署訪視率僅千分之一到二,讓有心人士得以鑽漏洞,不僅中國官員來台行程未依規定申請,中國「白領」更藉此來台工作,甚至有人逾期停留,形成國安漏洞。

對於中國人士來台進行專業與商務交流,過去移民署並沒查核機制,直到二○一○年底爆發洋華光電「假研習、真工作」事件後,移民署才訂出「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活動訪視計畫」,不過至今訪視率仍低。

根據移民署統計,二○一三年核准二十四.五萬件專業與商務活動,僅訪視二三八件,訪視查獲違規率十三.九%,而二○一四年一到十月核准二十三萬件,訪視五二二件,訪視查獲違規率二十五%。

日前媒體才踢爆,有中國軍二代背景的孟鳴,前年九月以商務名義來台後,不僅逾期滯留逾一年,還高調的到處趴趴走,甚至有縣長接待,並派警車替她開道,她在台灣橫行無阻,但移民署卻抓不到。

移民署解釋,孟鳴只是個案,現已鎖定追查中,而該署查獲違規案件主要仍以行程變更未報備為主。至於訪視率過低是礙於人力因素,不過,仍會鎖定可疑行程,加強訪查,今年也將提高訪視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