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核定行程不符 中國官員來台 餐敘竟不受約束

圖為來台參訪的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右)和學甲養殖漁民座談。(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圖為來台參訪的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右)和學甲養殖漁民座談。(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2015/01/13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頂新案爆出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來台私會我方官員,行程未據實以報,不僅如此,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上月訪台與台灣媒體高層的早餐會也未申請,但移民署卻表示,「吃飯不在審核範圍」,立委昨痛批,移民署說法太離譜,由此可見兩岸「黑箱」不計其數。

移民署︰吃飯不在審核範圍

現行中國人士來台從事專業與商務交流,是由邀請單位檢具書件代為向移民署申請,並提供行程表供備查;如有行程違規,移民署會對邀請單位書面警示,或處六個月至三年不予受理申請的處分,中國人士則一年以上不能再來台。

龔清概去年八月來台,私下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等官員面談農產銷售;前年八月鄭立中也應頂新魏家邀請到一○一大樓用餐,同樣見了陳保基等官員,這兩次會面都不在邀請單位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送交移民署的行程計畫中。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要求移民署對此調查並懲處。移民署調查報告卻宣稱,在飯店用餐非屬專業活動,何處用餐、與何人用餐,宜保留給邀請單位「彈性安排」,臨時應邀餐敘屬「人之常情」。最後決定不處罰國政基金會及鄭立中、龔清概。

李俊俋指出,陳德銘去年十二月來台,從海基會向移民署申請的行程表中,並無與媒體高層餐敘,陳德銘行程已違規。而陳在餐敘中還囂張地表示,中國跟台灣的關係是中央和地方的關係,他不能認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是「國與國」的協議。

立委︰可能在餐會黑箱談判

李俊俋批評,移民署宣稱餐敘無法約束,但我國官員與中國接觸、談判,需經陸委會授權,沒有授權就去吃飯,私自在飯局中談判、接觸,已經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立法院也坦承不知陳保基私會中國官員,移民署竟不罰。

台聯立委賴振昌也質疑,中國官員來台「如入無人之境」,餐敘也不是單純的吃飯,多少的政治協商、密室談判是在餐桌上談成的,難道兩岸協商都是如此不可告人?

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在汐止區公所聽取區長簡報。(圖取自中評社)

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在汐止區公所聽取區長簡報。(圖取自中評社)

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