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史前館 陳德銘三問台灣人哪來?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端詳「台灣國寶」人獸形玉玦。(記者黃明堂攝)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端詳「台灣國寶」人獸形玉玦。(記者黃明堂攝)

2014/12/13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昨天到台東縣參觀「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三問「台灣人從哪裡來?」館長張善楠說,「從中國西南沿海、東南亞及周邊地區等地,但還待探究」,陳德銘認同,並說還待科學考究。

陳德銘車隊昨天下午四點多,從掛有中華民國國旗的旗竿旁進入史前館廣場,入館參觀前,特別在大階梯與館長張善楠合影,上頭正是「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招牌。

入館後參觀自然史、台灣史及南島文化展廳,對於標示著「台灣國寶」字樣的四大史前文物:人獸形玉玦、玉鈴、管形玉飾、喇叭型玉環,更是逐一摘鏡,仔細端詳。

陳德銘對於台灣史前人類的來歷特別感到興趣,三次向館長張善楠提問,但雙方結論都是待科學研究。張善楠說,舊石器時代的台灣人類從哪裡來,還不一定,新時器時代人類大部分是和現在原住民有關,部分來自「大陸西南」,部分來自東南亞,還有一種從菲律賓上來,再擴散出去成為南島文化。

陳德銘問:「台灣舊石器時代有人類嗎?他們從哪兒來?」張善楠答:「還要探索」!

張善楠在講玉飾歷史時,提出「史前服貿」見解,他說,「以前台灣玉飾品流通到東南亞,那不是服貿嗎?所謂的服貿、貨貿,早在三千年前就勇猛地往外開拓了。」

陳德銘昨天還到台東延平鄉的森林博物館、均一中小學、阿水工坊等地參觀,晚間則與台東縣長黃健庭餐敘。近二十名法輪功成員則在均一學校之外拉白條抗議,大喊「不要迫害法輪功、釋放法輪功成員」。

在均一中小學時,由董事長嚴長壽親自引領參觀,陳德銘說,希望給「大陸」教育改革參考,他也邀嚴到中國為共青團上課。

陳德銘對均一中小學設計的線上「均一教育平台」特別感到興趣,但知道此平台是架在google之下後表示,「google對我們不友善,在大陸看不到」,他特別請校方提供非google版的教育平台給大陸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