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人物》資深政治人 張俊雄躍上兩岸舞台

2005/06/12 06:00

記者陳杉榮╱特稿

走進前行政院長、現任民進黨立委張俊雄的國會辦公室,舉目一覽,擺滿兩岸研究叢籍,不待陳水扁總統、謝長廷院長公開推薦宣布,他將出任海基會董事長早已顯露徵兆。這位在民進黨內「不是天王的天王」、「不稱元老的元老」,在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後,如何捍衛國家主權,肩挑兩岸談判重擔,再為台灣的生存空間奮鬥,著實責任重大。

在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辭世後,誰來接任?想在兩岸關係有所突破的陳水扁總統曾多方考量。張俊雄的最後出線,也有一番轉折。

在陳總統的黨政人事佈局,曾是六連任立委、又曾任閣揆的張俊雄是轉任國會議長的不二人選。豈料,第六屆立委選舉結果,泛藍還是維持過半局面,泛綠敗北。時任民進黨秘書長的張俊雄立即為敗選負責,請辭秘書長及黨內第六屆不分區立委。

張俊雄轉任立法院長的佈局受阻後,陳水扁重新思考人事安排。今年農曆春節前,陳總統曾與張俊雄晤談,徵詢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意願,張俊雄略微遲疑,認為中國毫不讓步,兩岸復談空間受限。他還詢問陳總統「面對這種狀況,即使是辜振甫都無法發揮,我的綠色背景鮮明,咁好?」陳總統則要二千年出任「水蓮配」競選總幹事的張俊雄好好考慮。

為尋求改變國會朝小野大的局面,並裂解泛藍陣營,陳水扁與宋楚瑜早在年前就聯繫安排的「扁宋會」登場。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扁宋會卻意外促成國民黨加速中國熱,連戰、宋楚瑜接續訪問中國。

「扁宋會」間接點燃的中國熱,也讓陳水扁身陷黨內檢討的風暴漩渦。陳總統五月訪問南太返國第二天就在台北賓館召開座談,而後在任務型國代選後,安排四個梯次與黨籍立委茶敘,以化解風暴。張俊雄的人事案,就在六月二日陳總統與第三梯次黨籍立委座談後,當面告知敲定,並由行政院長謝長廷出面推薦,對外宣布。海基會董監事會並在六月十日通過這項人事案。

張俊雄接掌海基會,並未獲得外界應有的重視,除了他個人行事低調,政治性格溫和圓融外,中國正在觀望,並未表明動向,以及國親連宋兩位黨主席訪問中國,拉高兩岸交流的層級與調子,也是要因。然而,回顧張俊雄的豐沛從政歷程,由他來做為陳水扁的兩岸白手套,不僅份量足,火候也夠,應對進退之間,或可緩解當局的衝動,協助踩住煞車,也可在立法行政兩院之間雙向搭橋,協助凝聚台灣共識。

何故?張俊雄出身美麗島辯護律師世代,親身參與民進黨的艱鉅創黨過程,與美麗島世代的大老均有交誼,和扁呂謝蘇都無競合衝突。同時他有六任立委的資歷,熟悉國會運作,和王金平、馬英九等國民黨新一代菁英,都有不錯的互動。他曾任行政院長,嫻熟政務,張內閣時期除了強大政治因素介入,宣布停建核四發生重大政治衝突外,兩院之間尚稱和諧。

在黨內,張俊雄是沒有聲音的天王。二千年台灣首度和平轉移政權,他擔任「政權交接小組召集人」,接著出任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長。黨內接班,從來沒有人把他當成假想敵;黨內衝突,他也從來不是導火線。

在黨外,他算是厚道樸實的朋友。擔任黨職期間因選舉與職務關係,他雖曾攻擊政敵,但點到為止,收放之間尚無惡評。不論是王金平或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這位新任海基會董事長與國民黨領導人的互動,藉由長期鋪陳織就出來的脈絡,應該不遜於過往辜振甫與民進黨的關係。朝野若能減少歧見,不管是誰來從事國家對外的工作,自然事半功倍。面對中國毫無止境的步步進逼,阿扁政府試圖尋求穿越困境的用心,可以理解。陳水扁絕對不會放棄兩岸這個大舞台,張俊雄更了解阿扁總統所面臨的艱難局勢。

不過,「綠色的張俊雄」也不必太在意如何延續「藍色的辜振甫」所締造的局面,因為大環境不同了,不一定得配合中國所熟悉慣用的「老步數」出團公演,戲總得要演下去。若要復談,台灣與中國已是一個新的交往關係,沒有中國鐵板一塊,光要台灣軟化的道理。張董事長必須站穩立場,起步雖難,但這才是不會跌倒的第一要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