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巧慧、余天 競逐民進黨新北黨部主委

余天(左)、蘇巧慧(右)將參選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資料照,合成圖)

余天(左)、蘇巧慧(右)將參選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資料照,合成圖)

2024/04/15 05:30

〔記者董冠怡、賴筱桐/新北報導〕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選舉今起領表登記,將於五月廿六日投票,黨內各派系在二○二六下屆新北市長選舉也提前布局、競合。正國會的前立法委員余天,昨天率先宣布參選新北市黨部主委,他表示,二○二六年會努力扛轎,贏回新北執政權、市議會拚過半;蘇系立委蘇巧慧也宣布在今天領表登記,她說,二○二六新北要贏,需要有革新黨務的人選和決心。

熟悉黨內派系生態的地方人士透露,湧言會仍在觀望中,與正國會繼續合作的可能性較高;新潮流及英系可能傾向與蘇系合作。據了解,新系的新北市議員林秉宥、顏蔚慈、英系的彭佳芸、蘇系的張維倩等人,今天都會陪同蘇巧慧領表登記,在新北形成「三系聯盟」。

余天昨天上午率先在臉書表態。他表示,民進黨在新北已經二十年沒執政,黨內需要「更多動手做」的人,「只有動手做才能真的幫助賴清德總統的新政府。」他並說,立委席次加總過半的國民黨、民眾黨「亂七八糟」,綠營基層憂心在立法院「拉後腳」的情況下,賴如何做事?他希望幫助民進黨二○二六提名的市長、市議員人選扛轎,參選市黨部主委「沒私心、不偏袒,全力為台灣!」

在余天表態之後,蘇巧慧昨天下午也發表聲明,預告今天上午要領表登記。蘇巧慧表示,身兼黨主席的賴清德不斷強調黨務年輕化、加強網路社群媒體溝通,她的團隊不但有社群行銷能力,也與跨黨派的立委、議員友好,並且獲民間社團和產業界相挺,二○二六新北要贏,就要有革新黨務的人選和決心,她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人選,替民進黨在新北厚植九合一選舉的戰力。

正國會、蘇系相繼表態,其他派系的動向也引起關注。據悉,在新北市多次選舉中,蘇系與新潮流已有合作默契,對於蘇巧慧爭取主委,新潮流、英系目前的態度是「樂觀其成」,預留派系合作的空間。

余天隸屬的正國會表態競逐,以往和正國會保持友好關係的湧言會,目前暫不表態、持續觀望,湧言會在新北是自推人選或再與正國會合作?或支持蘇巧慧?各界都在觀察。

地方政壇人士分析,蘇巧慧頂著父親、「護國院長」蘇貞昌的光環,加上三屆立委的資歷,地方經營扎實、國會問政不俗,在英系前立委羅致政敗選後,蘇巧慧是綠營劍指二○二六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若先拿下主委,對於蓄積政治能量很有助益。

地方人士評估,正國會的精神盟主、前立法院長游錫堃「裸退」後,正國會在不分區立委未獲得席次,正國會的要角林佳龍、林右昌被安排的位子都顯示在新內閣並未獲得重用,余天老驥伏櫪爭取市黨部主委,一方面要延續正國會的政治命脈,也藉由黨內競爭拉抬派系競爭力,畢竟有競爭才有籌碼,也為二○二六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林右昌「試水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