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事先登載 TikTok非法遊說立委

近日傳出TikTok透過公關公司「戰國策」,在立法院展開遊說。(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近日傳出TikTok透過公關公司「戰國策」,在立法院展開遊說。(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2024/03/29 05:30

藍委洪孟楷、黃健豪坦承收到邀約 吳思瑤稱不會找綠的來踢鐵板

〔記者林哲遠、陳政宇、黃靖媗/台北報導〕中國北京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短影音平台「TikTok」(國際版抖音),傳出在三月中旬透過公關公司戰國策在立法院展開遊說。國民黨立委洪孟楷、黃健豪昨證實有收到對方拜訪邀約,但未赴約。根據「立法院遊說法資訊專區」所公告的遊說案件中,TikTok與戰國策均無登載。

戰國策創辦人、民眾黨立委吳春城昨聲明,他與TikTok毫無關聯,也沒有接獲通知、邀請,對整件事毫無所悉。吳春城說,如果對TikTok的拜會資訊,有需要進一步瞭解,請直接聯繫TikTok公司,與他毫無關聯。

傳「戰國策」幫忙遊說 吳春城︰毫無所悉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昨質疑,TikTok不僅產品有顛覆國安之虞,甚至未按遊說法登記,鎖定在野陣營進行「非法遊說」。

有立委幕僚透露,三月中旬立法院有部分立委收到一封以「TikTok大洋洲與台灣公共政策區域總監」署名的信件,希望透過戰國策在立法院展開遊說;信中內容指出,「TikTok社群安全是我們的首要之務,三月二十五日將在台北,希望能夠拜會委員,討論TikTok可以如何精進為台灣社群所做的努力;也希望委員可以不吝提出對您與選民而言最為關切的議題面向」。

洪孟楷、黃健豪接續證實,TikTok確有遞出拜訪邀約,但礙於行程繁忙,並沒有與對方會面。

根據「遊說法」規定,在立法院進行遊說之前需向立法院遊說登記辦公室登記,核准後將公告在「立法院遊說法資訊專區」。不過,根據目前網站揭露的案件,今年度第一季總計有三十七筆遊說案,其中並無TikTok、戰國策等相關遊說案件。

吳思瑤說,民進黨團幹部未收到相關遊說訊息,也未聽說黨團成員有誰收到,她評估TikTok來立院遊說是有選擇性的,會尋求對其比較友善、能夠接受的黨團或個別立委來拜會;民進黨團的立場是要嚴格慎防,因此TikTok優先鎖定藍白陣營是合理的,並不會找綠營來踢鐵板。

對於沒有登載在遊說案件,吳說,這讓大家看清楚TikTok的本質,就是遊走法律邊緣,不只產品的開發使用遊走在法律邊緣、顛覆國家安全,要來遊說立法院都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違反我國的遊說法規,該登載而沒有登載。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則說,台灣最在意的不只有和中國相關與否,而是中國是否能access data(存取資料),以及演算法是否符合民主、侵害隱私的程度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