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4全球選舉年》 OpenAI將推反假工具 防AI介選

OpenAI宣布,即將推出反假訊息工具,同時也禁止將旗下AI工具用於競選和選民壓制。
(法新社檔案照)

OpenAI宣布,即將推出反假訊息工具,同時也禁止將旗下AI工具用於競選和選民壓制。 (法新社檔案照)

2024/01/17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今年全球有七十六國進行領導人或國會改選,除台灣已落幕的總統及立法院選舉,美國、印度、俄羅斯以及歐盟廿七國的選舉將陸續登場,影響全球超過一半人口,六成以上的經濟產出。為防範中國與俄羅斯等國試圖透過人工智慧(AI)擾亂選舉,生成式AI龍頭OpenAI宣布,即將推出反假訊息工具,同時也禁止將旗下AI工具用於競選和選民壓制。

法新社報導,OpenAI旗下的ChatGPT聊天機器人爆炸性成功,引發全球AI革命,但也讓各界擔心,這樣的工具可能會在網路上散播假訊息,影響選民。「法新社事實查核」(AFP Fact Check)此前便發現,在台灣大選之前,社交媒體上流傳著被竄改的政治人物假影音資料。

OpenAI強調,不會允許其技術,包括ChatGPT和圖像生成器「DALL-E 3」被用於政治競選或壓制選民。該公司還宣布,即將推出使用「內容來源和真實性聯盟」(C2PA)數位憑證的新工具,可驗證圖片、影片真實性,讓人能分辨AI生成圖片。

C2PA橫跨軟體、晶片和社群媒體等,包括軟體開發商Adobe、微軟、英特爾、X(前稱Twitter)及日本相機製造商SONY與Nikon和晶片設計大廠安謀(Arm)都參與其中。

OpenAI將開始為使用「DALL-E 3」產生的AI圖片,加上相關數位憑證。該公司補充說,「DALL-E 3」將有「護欄」,可防止用戶生成包括候選人在內的真人圖像。

世界經濟論壇(WEF)上週示警,AI驅動的錯誤訊息和惡意假訊息,是最大的短期風險,可能會破壞主要經濟體新當選的政府。去年,美國科技巨頭Google和臉書母公司Meta相繼推出了針對AI生成的誤導性政治廣告的新政策,以防大選遭操弄。專家示警,虛假訊息正加劇人們對政治機構的信任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