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2加2會談 自民黨:將與會員國溝通 助台加入CPTPP

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的台日執政黨2加2會談昨在自民黨總部舉行,由自民黨外交部會長堀井巖(左二)及國防部會長國場幸之助(左一),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右二)、郭國文(右一)進行對談。(自民黨提供)

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的台日執政黨2加2會談昨在自民黨總部舉行,由自民黨外交部會長堀井巖(左二)及國防部會長國場幸之助(左一),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右二)、郭國文(右一)進行對談。(自民黨提供)

2023/07/28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陳政宇/綜合報導〕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的台日執政黨二加二會談,廿七日首次在東京舉行實體會議,日方在會中重申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立場完全不變,而且也會與其他會員國進行溝通。

台日執政黨對話始於二○二一年八月的「外交防衛二加二」,同年十二月再舉行「外交經濟安保二加二」,兩場均以視訊方式舉行。今年三月,自民黨外交部會長堀井巖參議員及國防部會長國場幸之助眾議員訪台,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郭國文對談,在台灣舉行首次實體對話。這次原班人馬首度在日本舉行實體會談,台日執政黨的對話已逐漸常態化。

羅致政及郭國文表示,台日二加二會談是持續且常態性的雙邊規劃,下次將在台北舉行;日方也強調,期待下次再度進行全面廣泛的意見交流。

會議開始時,參議員堀井巖以中文自我介紹,展現十足誠意。郭國文則以台日民眾熟悉的「哆啦A夢」動畫為例,戲稱中國就像胖虎一樣欺負台灣,所以很需要哆啦A夢幫忙,希望台日未來都可以成為彼此的哆啦A夢。

正式會談中,雙方就東亞區域情勢、經濟安保問題與台日關係,進行坦率且直接的意見交流。基於雙方互信原則,會談內容不對外公開,但羅致政及郭國文會後強調,這次會談獲益良多。

在英國加入CPTPP案正式通過後,中國與台灣的入會審查進度也受到高度矚目;一般認為,具有主導地位的日本扮演關鍵角色。兩位民進黨代表也在會中向日方再次確認支持與否的態度,日方重申,支持台灣加入CPTPP或其他國際組織,例如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世界衛生組織(WHO)、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立場完全沒有變動,也會與其他會員國溝通。

郭國文去年訪日時,提出希望日本制定「日本版台灣旅行法」的建議,日方表示已詳細閱讀法案內容,能理解其中建議台日官員互訪的宗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