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偉大復興夢越近 中國民主越遙遠

中共官方對「六四」表述用語變化

中共官方對「六四」表述用語變化

2022/06/04 05:30

記者陳鈺馥/特稿

六四事件屆滿卅三週年,中共官方在「十九大」後數度改用「反革命暴亂」指涉「六四」,從未正面提及六四議題,凸顯中共維持既有定性,從未反省過錯及回應民主訴求。「港版國安法」上路後,變本加厲箝制異議言論,兩岸三地只剩台灣能夠公開紀念六四。

中共官方對「六四」定性,三十多年來有何變化及習近平在六四事件扮演的角色,是轉型正義待處理的課題。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解放軍鎮壓天安門廣場抗議民眾後,中共中央聲明表述用語稱六四為「反革命暴亂」。

六月九日,鄧小平接見戒嚴部隊,以「政治風波」形容六四事件;當時,習近平擔任福建省寧德地委書記,下令公安聽從黨中央指揮,阻止學生進入福建串聯,不讓民運標語進入寧德,淡化事件後「清理清查」,並強調「不搞人人過關、不要造成人人自危」。

江澤民、胡錦濤時代,通常避談或稱「政治風波」。習近平主政「十九大」後,二○二一年中共「建黨百年」官方文件稱六四為「反革命暴亂」,「反革命」是中共語境中最強烈的負面表述,專門用來指涉中共政權鬥爭對象。去年底第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則稱「政治風波」和「動亂」。

習近平將於「二十大」延任,中共下令嚴審黨代表的政治忠誠,五月發布「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禁止退休老幹部妄議中央大政。避免橫生枝節,天安門廣場自五月廿五日至六月十五日暫停開放,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如往年六四前夕一樣,被安排「外遊」。

在香港,因港版國安惡法,泛民派被捕定罪、組織解散,往年由支聯會與民團合辦的燭光晚會,今年不復存在,香港首次沒有悼念六四罹難者活動,連天主教香港教區都宣布不舉行追思彌撒,自由、民主、人權全被架空,紀念「六四」在港成為禁忌,凸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卅三年來,中共官方從未反省六四,以「反革命暴亂」、「政治風波」、「動亂」三個名詞,將中國人民追求民主視為造反。習近平在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會議直言,「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的嚴重『政治風波』,黨打贏這場關係生死存亡的鬥爭」。可預見習延任掌權,六四更不可能平反,當偉大復興夢越近,中國民主化更加遙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