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習近平不再掩飾對台野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受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個人野心驅使北京當局的新軍國主義,習近平在鞏固權力基礎後不再掩飾對台灣的野心。(路透檔案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受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個人野心驅使北京當局的新軍國主義,習近平在鞏固權力基礎後不再掩飾對台灣的野心。(路透檔案照)

2022/03/17 05:30

中國意圖併吞台灣 恐怕已非遠慮而是近憂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受訪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個人野心,驅使北京當局的新軍國主義,習近平在鞏固權力基礎後,不再掩飾對台灣的野心,中國尋求統一台灣恐怕已非遠慮而是近憂。

安倍是在接受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日本研究項目副主任華特斯訪問時,做上述表示。有鑑於中國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的一連串外交脅迫、軍事威嚇與貿易抵制等行動,以及開始加強在亞洲各地耀武揚威,安倍認為中國擴張其軍事能力及試圖片面改變印太地區,便不足為奇。

習下一個目標:南海或釣魚台

安倍擔心,隨著習近平在北京權力核心取得政治勝利,無論以武力或其他方式統一台灣,怕是不會太遠。這篇以「安倍晉三的台灣薪傳」為題,十四日刊登於哈德遜研究所官網的訪問文說,儘管住在台灣的人或許不覺得中國入侵迫在眉睫,但已有部分人與安倍看法類似,即中國可能會在近年內對台出手;而習近平的下一個目標,可能是有領土爭議的南海或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

訪問文中描述安倍從政以來的友台立場,從一九九三年首度當選國會議員起,便致力加強台日關係,主張日本應該要維持台灣盛行的親日氣氛。安倍認為,在加強日台關係時,關心台灣安全與承諾保障台灣安全,有助於整個地區的和平穩定;但在深化與台灣關係的同時、維持與中國的穩定關係,並非易事;倘若中國在日本供應鏈中太過不可或缺,日本恐遭中國掐住咽喉,並在日本有需要時切斷重要原料供應,因此日本迫切需要提升供應鏈的彈性;隨著日本重新重視全球多元化,台灣是這個多層面難題的重要一環,這也是包括安倍在內的日本官員歡迎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原因之一。

岸田文雄會維持日台友好關係

安倍坦承,儘管東京政壇風向已變,但並非所有人都認同日本的台灣政策必須改變;國會中仍有人認為日中關係更重要,以致對加強日台關係極為審慎;但他認為,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會維持日台友好關係與接棒他的友台工作,以及會在日台關係的未來上做出正確的決定,畢竟「台灣在地緣政治上非常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