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案story》跟騷法聲聲慢 人民保母一度是最大阻力

去年十月,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學生遭強擄殺害,事後發現嫌犯曾在相同地點擄人未遂,卻被警方當成惡作劇。(資料照)

去年十月,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學生遭強擄殺害,事後發現嫌犯曾在相同地點擄人未遂,卻被警方當成惡作劇。(資料照)

2021/11/02 05:30

〔記者陳昀、簡惠茹、吳書緯/台北報導〕跟騷造成的憾事,引發社會大眾關注跟騷法的立法進度。然而,在立法過程中,「人民保母」卻是最大阻力,警政署以「警力不足」表示無力執行,相關部會也將跟騷法視為燙手山芋,甚至一度上演內政部把爭議條文甩鍋行政院的戲碼,但在婦女團體與社會輿論緊逼下,警政署此次無法再抗拒。

婦團、輿論緊逼 只差臨門一腳

跟騷法歷經兩屆立院仍遲遲無法完成立法,這屆立委上任後,婦團持續遊說,捨棄過去各自尋求單一立委協助提案的方式,決定整合共識版草案,同步交給不同黨派立委,朝野立委共提出至少廿六個草案。

不過,警政署仍堅決抵抗,被外界認為是跟騷法立法的最大阻力,透過不斷遊說朝野立委,指稱跟騷行為判定應交由衛福部,而非未受訓練的警察;並提及立委提案都源自婦團,跟騷範疇無所不包,希望聚焦愛戀追求的性別暴力,否則易讓警察背上「查水表」惡名。

過去跟蹤騷擾事件發生時,檢警大多引用性平三法(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家庭暴力防治法與社會秩序維護法起訴,警政署遊說時也主張,可透過補足性平三法來防制跟騷行為,否則恐有法條競合問題,同時擔憂衍生濫訴、報復等。

內政部長徐國勇也曾公開表示,跟騷法卡關主因在於要求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警察認定跟騷者的病態行為,衛福部想把這個工作給他們,所以他一直反對,而且警方沒有「調查權」,將難以認定跟蹤騷擾事宜。據了解,徐國勇也曾要求警政署研擬版本,前提是「不要增加業務量」。

不過,去年十月台南長榮女大生遇害後,內政部隨即將「糾纏犯罪防治法草案」送至行政院審查,卻因將處罰行為限縮於性平三法中的性騷再犯,被批評界定太嚴、缺乏專法「及早預防」的精神,而國民黨團主張被害人得同步向法院聲請保護令,司法院也有異議、盼先由警方介入,在各方反彈意見下,行政院要求內政部重新檢討草案。

今年四月,行政院為了平息屏東假車禍真擄殺案的社會怒火,抽換內政部原先的「糾纏犯罪防治法草案」,改提「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函送立院審查,但當中「預防性羈押」條文,也引發立委質疑。

立法院民進黨團內政小組邀請徐國勇說明草案時,多位法學背景立委質疑適法性問題,並指現行法規對性騷、家暴等更嚴重行為都沒納入預防性羈押,何以跟騷要納入?甚至有人提出人權問題,會中砲聲隆隆,連向來能言善道的徐國勇也招架不住,面對執政黨立委各種問題時,徐直指這是行政院決定的,不要把問題歸到他頭上。

跟騷法三讀只差臨門一腳,無論婦團、朝野立委與內政部、警政署如何過招,各方目標一致,都希望憾事別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