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鄭文隆:第2艘潛艦自製率拚5成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指出,國造潛艦「海鯤號」可以在合約期限二○二五年十一月三日前交船。(記者張家睿攝、台船提供)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指出,國造潛艦「海鯤號」可以在合約期限二○二五年十一月三日前交船。(記者張家睿攝、台船提供)

2024/03/30 05:30

透露海鯤號可在明年11月前交艦

〔記者洪定宏、洪臣宏/高雄報導〕台灣首艘自製潛艦「海鯤號」正進行泊港測試(HAT),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時透露最新進度。他說,HAT大致照規劃正常進行,但連同海上測試(SAT)都沒有時間表,以目前速度,可以在合約期限二○二五年十一月三日前交船。

另外,海鯤號的自製率約四十%,鄭文隆強調,後續艦自製率一定會增加,第二艘訂五十%,第三艘再持續增加。

HAT傾斜測試 左右差不到一度

鄭文隆透露,HAT驗證傾斜測試時,海鯤號一放下去,左右只差不到一度,前後很穩定,代表設計理念與工藝的實踐完全符合,這是很好的結果。

他說,海鯤號現在要檢驗油電水氣各個系統,這部分HAT就有七、八十項,且很多是並行作業,必須等做到都差不多,才會知道結果。

針對外界質疑帆罩「歪歪扭扭」,或焊道沒有做得很漂亮,鄭文隆說,焊道不漂亮無所謂,因為還沒最後驗收,有些地方還要再裝小東西,例如外殼要裝聲納等,所以還不需要弄到很平整。帆罩內有鋼骨跟薄板貼在一起,自然就會如同餅乾一格一格的狀態,那不是缺點,國外潛艦的帆罩也是如此,那個地方不太受力,「瘦馬效應」不是問題。

他表示,HAT完成後,才會有SAT,沒有時間表,因為牽涉到所有系統安全的問題,當初訂計畫曾講四月底完成HAT,能否做完沒關係,但一定要做到安全為止。

潛航測試 將發射假魚雷打靶船

鄭文隆說,SAT就是潛艦離開台船到海上,船加動力後在海上浮航,等浮航測試沒問題,就進入潛航測試,潛入一個深度測試,然後淺水試俥、深海試俥,還要發射一枚假魚雷,如果射得出去,並打掉靶船,就成功了。

在潛艦自製率方面,鄭文隆表示,海鯤號建造過程,部分設備有的國家不賣,或因疫情停擺,就回頭找台灣廠商,以載台為例,原有八十五家可做到,現在超過一百四十家。台灣有很多單獨產品非常強,但沒有機會參與軍艦高科技,他曾遇到欠缺壓電及晶體,從國內找且媒合,那一套產品就變成台灣製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