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喊併區升格 地方湧支持聲

基隆市長林右昌針對北北基行政區劃議題,提出可整合基隆市與新北市東北角金山、萬里、石門、瑞芳、雙溪、平溪、貢寮等七個區,升格成立「大基隆市」或「北海市」,圖為石門草里漁港景觀。(新北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針對北北基行政區劃議題,提出可整合基隆市與新北市東北角金山、萬里、石門、瑞芳、雙溪、平溪、貢寮等七個區,升格成立「大基隆市」或「北海市」,圖為石門草里漁港景觀。(新北市政府提供)

2021/10/19 05:3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市長林右昌倡議新北市北海岸、東北角七個行政區併入基隆市升格為「大基隆市」(或北海市),或新北市汐止區與基隆市、台北市合併成為「大台北市」;基隆地方人士昨也湧現支持合併升格的聲浪。

民眾認同有助觀光及產業升級 不少議員也力挺

基隆市里長聯誼會總會長陳炳楠表示,支持方案一,基隆與鄰近的新北市七區合併,讓基隆恢復昔日的基隆郡發展規模;但他反對方案二,因為基隆市若與新北市汐止區、台北市合併,屆時在「大台北市」只是行政區,財政預算規模可能變小,基隆目前一年有兩百餘億元的總預算,合併後很難有這樣的預算規模。

基隆市家長會聯合會的前總會長李正文說,支持林右昌所提的兩個方案,擴大行政區域並增加預算規模;基隆市「天行者慈善協會」執行長黃永翔說,基隆市、新北市東北角及北海岸是一日生活圈,併為「大基隆市」可提升檔次,有助觀光發展及提升產業競爭力;基隆市家暴及性侵防治委員會委員李昌萬說,他出生在新北市萬里區,附近鄉鎮都是新北的偏鄉,民眾洽公不便,資源分配也較少,贊成將這七區併入基隆。

基隆市第一家獨立書店「見書店」老闆陳顥樺表示,日治時期基隆郡管轄範圍除了基隆,還包括瑞芳、萬里、金山、貢寮、雙溪、平溪等區,合併後可省掉民眾遠赴板橋洽公的不方便,支持林右昌所提的「大基隆市」。

蔡適應:合併關鍵在雙北兩市的態度

民進黨籍的基隆市立委蔡適應認為,林右昌所提的兩項方案都有利於基隆的發展,但合併的關鍵在於雙北兩市的態度,願不願意就北北基共同生活圈深入討論,而非個人的政治算計。

民進黨基隆市議員童子瑋表示,支持方案一的升格「大基隆市」才能解決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親民黨市議員楊秀玉說,兩項方案都支持,雖然合併後可能調整議員席次,但她完全無私,因為這對基隆人民的權益是好的;國民黨市議員莊敬聖說,林右昌的主張有利於基隆市民,但基隆不能合併後反而減少預算。

無黨籍市議員王醒之表示,樂見基隆市朝向財務更自主、縣市更公平的方向前進,但不宜以「升格競賽」當作唯一方法,這會加遽各縣市財政與權力M型化分配的後果。

謝國樑:財劃法未檢討 無實質幫助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辦公室發言人林祐德說,財政收支劃分法若未檢討、合理分配,城鄉差距M型化的問題仍舊,林右昌的主張無實質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