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立陶宛可做支點 推動區域關係

我國即將在位處波羅的海的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名稱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路透、美聯社檔案照,本報合成)

我國即將在位處波羅的海的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名稱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路透、美聯社檔案照,本報合成)

2021/08/08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我國將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在前蘇聯曾佔領與控制的東歐前共黨地區,多一個據點。立院外交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表示,多一個駐東歐國家的代表處,相信角色不只有深化雙邊關係,也能搭配我們在東歐這區域的其他代表處,發揮更多外交戰力。

我國在東歐前共黨地區設代表處的國家有匈牙利、拉脫維亞、波蘭、捷克、斯洛伐克。駐拉脫維亞代表處目前兼理立陶宛、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國家;駐匈牙利代表處兼理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科索沃、蒙特內哥羅、塞爾維亞;駐斯洛伐克代表處兼理羅馬尼亞。至於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則由非前共黨國家的奧地利代表處兼管。

外交部昨表示,駐立陶宛代表處成立之後,將專責立陶宛;愛沙尼亞由駐拉脫維亞代表處兼轄,其他歐洲各館處轄區不會調整。

針對增設駐立陶宛代表處對於我國在東歐地區的發展策略,羅致政受訪表示,中國在當地拉攏東歐國家的情況很清楚,而立陶宛在區域國家中,顯然是反制中國的重要力量,我國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後,也可以減輕我國駐中歐、東歐等國代表處的壓力,讓駐各國的代表處有更多的戰力發揮出來。

羅指出,我國可利用駐立陶宛代表處當成支點,推動跟區域的關係,在經貿科技上有所進展;駐立陶宛代表處不會是大館,但外交工作就是點點滴滴在進行。

同屬立院外交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我國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是因立陶宛欲在台開設貿易辦事處,推動經貿發展而產生的互惠,並非我國主動;台灣跟波羅的海三國本就有穩健發展關係,國會外交上也互動良好,外交部在增設駐外館處時,應有KPI的思維,而非政治面上決定設館或不設館。

對於東歐地區的戰略經營,陳以信指出,台灣應還是從實質的經濟合作上推廣,特別是我國為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的觀察員及最大的捐贈者,這是我國能實質介入歐洲地區發展之所在。

陳以信說,中國雖推動與東歐各國的合作,但不見得都順利,台灣可透過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做為支點,來推動實質經濟合作,然而外交部缺乏整體對外的經濟戰略規劃,這是最大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