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年底設處 副部長級官員可望來台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艾德梅納斯透露,立陶宛駐台代表處預計年底前運作,屆時不排除由外交部或經濟部副部長來台出席揭幕儀式。(取自臉書)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艾德梅納斯透露,立陶宛駐台代表處預計年底前運作,屆時不排除由外交部或經濟部副部長來台出席揭幕儀式。(取自臉書)

2021/08/08 05:30

〔記者吳書緯/綜合報導〕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近期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透露,立陶宛駐台代表處預計年底前開始運作,屆時不排除由外交部或經濟部副部長來台出席揭幕儀式,他本人也有意願再度造訪台灣。

艾德梅納斯表示,未來駐台機構名稱可能是「立陶宛代表處」或「立陶宛貿易代表處」,政府內部尚在討論,主責單位會是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而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也將比照國際組織駐點的豁免權與特權。

外交部副部長:挺台非受美影響

艾德梅納斯強調,立陶宛當然歡迎美國及其他民主盟友對立陶宛「挺台」表示支持,但有關立陶宛決策是受到美國影響的說法「並不精確」,立陶宛的執政各黨無論在去年十月大選前或上任後,都聲明要深化對台關係,也在發表的政策綱要提到,立陶宛外交政策將以價值觀為導向,並支持全球從台灣到白羅斯為自由而奮鬥的人民。

立陶宛重視與台灣發展關係,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長雅莫內特七月五日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曾指出,在台灣設立經濟辦事處不全是為了貿易,也顯示兩國自一九九○年代以來建立的友誼。她提及當年台灣曾幫助立陶宛和其他波羅的海國家的人民,從蘇聯統治轉型至自由民主和市場經濟,也感念台灣在去年疫情爆發初期捐贈十萬片口罩給立陶宛。

而立陶宛在六月廿二日宣布捐贈台灣兩萬劑武漢肺炎疫苗,以回應台灣去年捐贈十萬片醫療口罩之情,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更在推特指出,「熱愛民主自由的人民應互相照應」;總理希莫特則說,立陶宛其實想送更多,但「只能量力而為」。

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基斯在五月的世界衛生大會期間也主張,所有國家都必須參與全球衛生事務,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