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追討救總近9億資產

黨產會認定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中華救助總會」財產為不當黨產,應收歸國有,圖為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記者劉信德攝)

黨產會認定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中華救助總會」財產為不當黨產,應收歸國有,圖為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記者劉信德攝)

2021/03/24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日開會認定,中華救助總會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國有,已移轉他人而無法返還需追徵價額。據統計,應收歸國有卅六筆不動產,公告現值達八億三五二萬元,須移轉國有及追徵的現金六一四七萬餘元,近新台幣九億元不當黨產應收歸國有。

認定救總不當取得財產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黨產會去年九月認定救總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經半年調查後,委員會議認定救總透過國民黨以黨領政優勢不當取得財產。

林峯正指出,本次處分包含三部分,救總名下不動產應直接移轉國有的土地三三二九坪、建物四三一八坪、車位三四九坪,不動產公告現值新台幣八億三五二萬元,一年可收租四千九百多萬元。

林峯正強調,應移轉國有三千多坪土地,包含土城太陽城社區門口空地、新北市貢寮七筆閒置土地、貢寮澳底漁村廿四間平房、台北市天玉大樓、北投明德大樓、土城綜合大樓一整棟,及救總辦公室會址的裕民大樓二樓及車位,公告現值一億一七九二萬元。

林並細數,內湖達爾文科技大樓九樓、十樓及車位,公告現值二億二四九六萬元,和平西路上力麒中正大樓六樓、十一樓、十二樓及車位,公告現值一億一五二六萬元,均屬不當取得應移轉國有。

林峯正說,在救總不動產中,有一筆土城土地被新北市府徵收為道路用地,救總已領取五七九萬三○一八元補償金,黨產會將對救總進行追徵。一九六一年起,救總向大眾募款收取「一人一元救濟大陸饑餓同胞捐款」,餘款依法須存於中央銀行專戶,二○○六年卻被救總領走,這筆錢不歸救總所有,共三四二五萬一六三○元,及外國捐款的七十五萬美元,一併要求救總移轉國有。

黨產會強調,處分書送達次日起卅日內,救總應移轉所列不動產為中華民國所有,追徵及移轉國有的現金,總計六一四七萬四八六三元。救總尚有四億元現金未在本次處分範圍內,是否屬不當取得財產之現存利益,而應移轉為國有,將持續調查。

救總︰黨產會違法沒收民產

對此,救總昨日發聲明抨擊,「黨產會違法沒收民產」,違法認定救總財產應移轉為國有,黨產會早有定見、一意孤行,完全喪失政府機關應有公正立場。救總將依法提出停止執行及撤銷訴訟的司法救濟。

救總不當黨產應移轉國有一覽表

救總不當黨產應移轉國有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