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高階經濟對話 籌備就緒

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九月十七日到十九日率團訪台期間,曾與我政府官員展開台美高階經濟對話的「前期對話」。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邀柯拉克一同自拍。(資料照)

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九月十七日到十九日率團訪台期間,曾與我政府官員展開台美高階經濟對話的「前期對話」。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邀柯拉克一同自拍。(資料照)

2020/11/08 05:30

不受美大選影響 原本預期年底對話可望提前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本屆總統任期到明年元月十九日,據悉,我政府與美方積極籌備的台美高階經濟對話,目前雙方已準備就緒,由於籌備工作有明確進度,這場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已被政府列為推動台美經貿關係的最優先重點工作,未來可望由川普政府宣布經濟對話正式舉行的日期。外界原本預期這場台美的正式對話於年底舉行,但跡象顯示對話時程將再提前。

針對供應鏈重組等議題 展開對話

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可望針對全球供應鏈重組、印太戰略、新南向政策、中資等外資的投資審查、5G乾淨網路等議題展開對話,特別是美方關切供應鏈重組,盼廠商自中國移出轉往美國或第三國投資設廠。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九月十七日到十九日率團訪台期間,曾與我政府官員展開台美高階經濟對話的「前期對話」,當時雙方達成共識,將儘速展開台美正式的對話。這項對話美方由柯拉克負責召集,我方的主談代表及參與對談名單,則待進一步宣布。

舉行日期 可望由川普政府宣布

我政府高層官員指出,台美將儘速舉行正式的經濟對話,不因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有所改變,目前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的籌備工作已有明確進度,不過,事涉敏感,仍不便說明舉行對話的確切日期。

主責經貿談判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被詢及美大選結束後,川普政府是否可能與蔡政府舉行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時表示,各種可能性都有,但還是要看美方的態度。對於對話的細節,鄧振中未多談,僅強調目前要靜待美國選舉結果。

鄧振中表示,與美國維持很好的關係是當前政府的政策,如果能多一個制度性的管道與美方交往,例如就供應鏈重組、資訊安全等議題能共同推動合作,將符合台美雙方共同的利益,因為供應鏈重組與資訊安全都須跨國合作,單靠一個國家組不起來。

至於台美雙方已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確立「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規劃未來將共同投資東南亞等新南向國家及中南美國家的基礎建設與能源發展,台美日前並已舉行首次工作小組會議,鄧振中說,台美合作要共同投資的大方向已確立,不會改變,未來將依據所成立的各個工作小組來推動進一步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