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蟬效應「台灣學界不敢去中國交流」

中國官媒央視控台籍人士李孟居、鄭宇欽、施正屏、蔡金樹四人為「台灣間諜」,並在鏡頭前向中國道歉或認罪。(取自網路)

中國官媒央視控台籍人士李孟居、鄭宇欽、施正屏、蔡金樹四人為「台灣間諜」,並在鏡頭前向中國道歉或認罪。(取自網路)

2020/10/15 05:30

〔記者陳鈺馥、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央視連三日發布「台諜案」,包括台師大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等被公開「道歉」及「認罪」;對此,兩岸學者昨表示,中國所指控內容,才是慣用的對台手法。

成大政治系教授洪敬富說,蔡金樹成立的「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鼓勵兩岸交流,中共把這些人拿來祭旗,會產生很大的寒蟬效應,學界將認不清楚政治紅線在哪,等於是打擊願意交流的那群人,以後學界大概也不敢去中國交流。

中國指控內容 才是慣用對台手法

洪敬富談及,中國日前才抓了北海道大學一個專做中國研究的日本學者,引起日本學界很大震驚。過去馬政府執政,中國派了許多具有黨職、公職身分學者來台,專門了解台灣政經情勢,兩岸其實長期都有互相交流及觀察,中國一直有透過學術交流掌握台灣對中國的看法,他們來就是聽你講,不會多說什麼。

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說,中國現在抓了幾個學者當成間諜,會讓台灣學界不敢過去交流,審判過程不透明,外界無法判斷是否真有竊密,由於兩人失蹤已久,選擇此時爆出無非是報復性手法,針對過去一年來台美關係良好的報復。

顏建發談及,施、蔡兩人政治傾向不是綠的,也遭到中共逮捕,未來偏綠學者不想去,藍營學者也不敢去,兩岸學術交流恐越來越少,此舉是殺雞取卵,大家會擔心被羅織罪名怎麼辦。

江:操作間諜案 無助兩岸的往來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也在中常會表示,對岸有關部門應思索異議份子與間諜的差異,並以公開透明的態度和符合程序正義的作法,妥善處理相關案件。中共利用媒體露出操作間諜案,無助兩岸溝通往來,反成民進黨操作反中情緒工具,讓蔡英文總統在國慶談話所提兩岸對話的善意,有如流水。

江啟臣強調,在兩岸惡意螺旋持續升高的同時,國民黨更認為,兩岸持續溝通,增加互信的意見,不應成為被攻擊的對象。國家的執政者,不但要有忍受刺耳聲音的雅量,甚至應該勇敢捍衛不同意見的發言權,呼籲兩岸的執政黨,都應該展現包容異己的高度,尊重不同的意見,慎重面對現在的艱困局勢,共同思索兩岸和平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