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後備戰力 退將:落實量化考核

軍方將強化召訓,退將籲落實量化考核。(圖:軍聞社提供)

軍方將強化召訓,退將籲落實量化考核。(圖:軍聞社提供)

2020/10/12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擬在二○二二年推動「提升後備戰力」專案,包括後備軍人召訓頻次與天數、後備旅數量、年召訓量都將增加。退將、專家認為,國軍應確實量化考核受召後備軍人戰力,並視表現施以獎勵或補強作為,後備部隊也應專注於戰訓本務,確保戰力和接訓能量不墜。

可祭獎勵或補強作為

空軍退役中將、清大榮譽教授張延廷認為,教召重點在於訓練內容,國軍應量化考核受召後備軍人戰力,亦可考慮祭出獎賞與補強措施。例如,表現良好者,可獲召期間隔拉長的優待,甚至獲頒獎金;表現未通過考核者,則施以「一年一召」補上進度,使後備軍人教召時更積極;若有不受約束、不服從命令者,則應比照現役軍人法辦。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指出,現距「提升後備戰力」專案上路僅剩一年多,「時間上非常的趕」,不僅預算、部隊編制與人員都要及時到位,更遑論後備單位雜務、民事工作普遍龐雜,有待改革。因此,新制上路前,務必有效減少後備單位雜務,專心於戰訓本務,並使接訓能量得以滿足需求。

另外,現代戰爭節奏快、強度高,若我國捲入戰事,考驗政府應變與決策下達,陳國銘說,我國電信通訊、網路等在戰時可能遭敵方攻擊而中斷,致使訊息傳遞受阻,影響後備動員;但若「超前部署」過早動員後備軍人,又可能落入敵方出兵口實;如何解決,有賴政府部門周密思考。

張延廷表示,抗敵意識與全民國防也是關鍵,政府應運用多重管道,如實告知國人我國敵情威脅,並可考慮將大專院校軍訓課程列為必修課,教材也應更實用。政府可思考運用網路、媒體傳播正確資訊,或比照災防告警訊息,由電信業者分批發送國防知識給民眾。

軍方人士說,國防部改革後備戰力與全民國防作為,充分參考以色列、新加坡實績,瑞典政府發給民眾用於戰時應變的「民防手冊」等政策,軍方也納入考量。不過,各國國情、敵情威脅等條件皆不同,將會以我國實際狀況妥慎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