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企業:召訓補貼 應視公司規模有別

義務役男召訓薪俸推估表

義務役男召訓薪俸推估表

2020/10/12 05:30

〔記者林菁樺、張慧雯、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擬自後年推動「提升後備戰力」專案,後備軍人召訓天數將從五到七天拉長至十四天,頻次也從兩年一召改為一年一召,國防部正擬定「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草案」,將給予公司行號相關補助、降低衝擊。對此,企業看法不一,大企業規模大並不缺工,但中小企業無法承受缺人,建議政府不應齊頭式補貼,可依公司人數、規模大小做為標準,將資源給予更需要的產業。

上市鋼鐵高階主管表示,因員工人數較多,萬一職員被教召,仍可透過調度人力配置。現階段義務役士兵除役年齡為三十六歲,大多尚未擔任公司的高階管理階層,對企業營運影響有限。

但教召新制對人數少的中小企業影響甚鉅,全台中小企業的就業人數已逼近九百萬人。中小企業公會理事長李育家指出,很多公司員工數在五人以下,像是父子共同經營的小商家,也並非每個公司都有職務代理機制,「人力的缺乏讓企業最頭痛」。

對於「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草案」明訂民營事業機構等所屬員工召集入營者,政府應對該機構發給獎勵金。李育家建議,因不同兵種的訓練內容不同,教召天數應按兵種類別區分;此外,不應給予齊頭式補貼,要以人數規模、產業別劃分,小工作室年輕領導者多,規模小的公司更應獲得政府較多的補貼資源。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指出,這個政策對企業來說有兩種成本,第一是「勞動力減少」,對中小企業衝擊最大;第二則是「人事成本」,教召是「公假」,企業主須照常支付薪水,還得找人代班,但明年起基本工資上漲、勞保也要漲、健保蠢蠢欲動,若要負擔教召的成本,不少企業主真的會吃不消,希望政府能增加教召的薪資,讓企業降低負擔。

另外,後備戰力改革亦可能影響個人工作室、接案族等「個體戶」生計。知情人士表示,軍方依據國防安全需求訂定召訓規定,為使召員獲得適當酬勞與補償,因此研擬召訓日薪提升為一.二至一.五倍措施,而相關補償與配套作為,都會妥適研議並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