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二共識之馬英九1.1版

國民黨6日舉行第二十屆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黨主席江啟臣與馬英九交換意見。(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6日舉行第二十屆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黨主席江啟臣與馬英九交換意見。(記者方賓照攝)

2020/09/07 05:3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花了幾個月時間,最終確定新兩岸論述,心態上給人遮前掩後的感覺,完全沒有江啟臣當初參選黨魁時宣稱要重新調整兩岸論述的氣魄,因此最後只能落得花遮柳掩,拿「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做為模糊「九二共識」核心「一中原則」的遮紗。

至於五位被外界稱為「江系委員」的年輕兩岸論述組改革委員,當初在改革委員會做出結論報告並批評前主席連戰等黨大老「太八股」、「應該超越『九二共識』」,如今也只能噤若寒蟬。

儘管新論述不若改革委員會結論報告,讓「九二共識」淪為「歷史文獻」,但恐怕略較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更難向北京方面提起,現在所謂的「共識」恐怕只是江啟臣自己說了才算。

江啟臣在競選黨魁時,曾經把話說得一副大破大立,更技巧性地把國民黨創黨精神的核心價值界定在「建立民主共和國」,避開黨章明文追求國家統一目標。當面對媒體提問民進黨不修憲更改國號、領土的「獨台」路線是否為國民黨未來可能選項?江僅以不支持法理台獨、維持現狀等取巧說法迴避,但也稱「九二共識」過時、舊了;當被黨內深藍群眾質疑「隱性台獨」時,又說指控者是「中共同路人」,但最後在馬英九等深藍大老勢力影響下,還是重新穿回了他原本想要丟棄的「舊大衣」。

為了弄一點「不一樣的」,江啟臣只好在原衣服款式上動點手腳,最後弄出了一個「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好比在「舊大衣」的原設計上釘一枚小鈕釦,原本「江系委員」一度以所謂「四根支柱」取代「九二共識」做為兩岸論述依據,最終證明老大不掉的國民黨,還是「黔驢技窮」,而這枚小鈕釦上面所印的「中華民國憲法」等字樣,讓馬英九、洪秀柱等統派大老難以駁回。

至於北京方面買不買單,恐怕有待觀察。若看前主席吳敦義倡議「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都與北京無緣,「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恐怕更會碰壁。

或許「中華民國」已成江啟臣與馬英九、洪秀柱等深藍人士的最大共識,因此加上「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等字眼,讓深藍無話可說,因此江啟臣的兩岸新論述與馬英九的「九二共識」論述相較,頂多只能算是「馬英九1.1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