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正義進程 立委:勿受掌摑事件影響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認為,不只文化部,所有行政部門包括教育部、退輔會等等都應該要全面做社會溝通,像鄭惠中這樣的人就可能減少。(資料照)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認為,不只文化部,所有行政部門包括教育部、退輔會等等都應該要全面做社會溝通,像鄭惠中這樣的人就可能減少。(資料照)

2019/01/24 06:00

〔記者蘇芳禾、張聰秋/綜合報導〕資深藝人鄭惠中聲稱不滿文化部去蔣化,打文化部長鄭麗君一巴掌,讓社會關注轉型正義進程。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轉型正義不應該受到個別事件影響,應該按照既定腳步去走;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認為,不只文化部,所有行政部門包括教育部、退輔會等等都應該要全面做社會溝通,像鄭惠中這樣的人就可能減少。

羅致政指出,轉型正義是正確的,不應受到個別意外事件影響,也不需要加快速度或因此而擱置延宕,以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來說,文化部有既定的做法,立法院也已經通過促轉條例,讓行政機關處理相關細節,就按照既定步伐去推動。

教育部、退輔會也應向社會溝通

「轉型正義不是只有文化部或促轉會的事,要整個政府動起來做社會溝通!」林昶佐的選區就是中正紀念堂所在地,他直接說「我認為政府不夠積極處理」,例如國防部沒處理陸軍官校校歌,到現在還黨國不分,教育部也沒處理校園銅像,這樣一來,社會上對轉型正義的認知根本脫節,只聚焦在中正紀念堂要怎麼處理。

林昶佐認為,如果只有文化部、黨產會、促轉會等少數部會在推動轉型正義,其他部門都沒與社會溝通,社會對立就會從此而來。若退輔會、教育部、原民會等都能啟動社會溝通,像鄭惠中這樣的人就可能減少。

對於蔣介石銅像存廢問題,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昨受訪認為,促轉會包括文化部在內,提出的解決方案「都沒有拆不拆的問題」,更不是簡化成拆不拆的二分對立法就能弭平歷史傷口。或許,經由藝術品取代或讓受害者記憶並陳,也是方法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