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國民黨的賞味期

韓流拿下高雄,支持者歡聲雷動。(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韓流拿下高雄,支持者歡聲雷動。(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8/11/27 06:00

記者林良昇/特稿

九合一大選落幕,對於大選結果,政壇上總是有好幾套劇本在演繹,分析不同的結果、會造成誰的勢力消長、誰將趁勢而起;但今年國民黨在這場九合一大選的狂勝,可以說是這幾套劇本的極端值,就連藍營最樂觀的分析,恐怕也從來沒有料到會贏這麼多。

過往事例證明,在地方選舉勝利的政黨,在隨後而來的總統、立委選舉,有明顯優勢,無論落後方多麼努力,鐘擺並無法擺回另一端,骨牌也會倒到最後一張,國民黨勝選可期。但這場「不可思議」的大勝,在國民黨內部也產生「不可思議」的低調謹慎。

平心而論,在二○一四、二○一六的慘敗後,國民黨百廢待舉,改革做半套,中央無作為、老面孔再現,在「韓流」發酵前,整個黨缺乏有亮點的大頭,吳敦義依舊是那個吳敦義,朱立倫仍然是那個朱立倫,而馬英九,除了將「不統」改為「不排斥統一」外,沒有炒出新菜,國民黨似乎配不上這場狂勝。

在韓流和民進黨施政不力等雙重效應下,大勝似乎從天而降,選民對民進黨殘忍至極,看在尋求進步的國民黨中生代眼裡,這場「民進黨的大敗」不是「國民黨的大勝」,是畏懼多於喜悅。

在沒有黨中央奧援,並與國民黨若有還無劃清界線下,韓國瑜為國民黨攻下高雄市灘頭堡,成為政壇當紅炸子雞,新星是否為流星?是否能擔當重任?還需時間檢驗,韓國瑜必須先實現對高雄人的承諾,二○二○年,韓有影響力,但恐怕還輪不到韓上陣。

展望二○二○名單,對於吳敦義而言,「豬隊友」批評不會因勝選而消逝,勝選的光環只是免於丟掉黨魁;對朱立倫而言,新北的大勝證明了他有操盤能耐;對「前總統」馬英九而言,則要證明他不再是那個引發學運、馬王政爭的馬英九。更別忽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不但大力輔選讓藍營奪下中台灣,更是出錢、出力成為「韓流」背後的推手。

最關鍵的是,選民會對民進黨殘酷,也會對國民黨殘酷,政客賞味期越來越短,國民黨內的自省和革命恐怕要快點開始,中生代試身手的時刻到了。但若只是停留在描繪怎麼改革,或論述世代交替的必要性,只見高空喊話而不敢冒險犯難,暖陽很短暫,凜冬很快就會再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