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叩關聯合國 我將透過總務委員會提案

今年的聯合國大會將於九月十二日到廿五日召開,據指出,外交國安團隊已初步研擬相關因應策略,除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為台灣發言,也將請友邦在聯合國總務委員會上為我提案。(路透檔案照)

今年的聯合國大會將於九月十二日到廿五日召開,據指出,外交國安團隊已初步研擬相關因應策略,除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為台灣發言,也將請友邦在聯合國總務委員會上為我提案。(路透檔案照)

2017/08/18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今年的聯合國大會將於九月十二日到廿五日召開,據指出,外交國安團隊已初步研擬相關因應策略,除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為台灣發言,預計也將依循五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模式,請友邦在聯合國總務委員會上為我提案,「今年聯合國推案一定會比去年積極,也與馬政府做法不一樣」。

比照參與WHA模式

據了解,聯合國總務委員會由廿八個成員國代表組成,包括大會主席、廿一位副主席與六個主要委員會的主席,並就大會議程安排與相關工作,向大會提出建議,而我友邦包括聖文森、索羅門群島、貝里斯、薩爾瓦多都是總務委員會成員國。

知情人士表示,今年WHA召開前一週,我方趕在最後一刻,洽請友邦在總務委員會上為我參與世衛組織(WHO)提案,並進行「二對二辯論」,雖然最後仍未列入議程,但促使我方的訴求與參與正當性,廣為國際社會與各會員國瞭解。

這次入聯推案也將循此模式。他解釋,過去政府入聯推案,大多是洽請友邦在大會提案,此次則是透過總務委員會提出;至於提案名稱,以及是用「加入」或「參與」聯合國,因事涉敏感,還會再討論與評估。

蔡政府去年首次的聯合國推案,除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為台灣發言,另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為台灣致函聯合國秘書長,今年也會比照辦理。

民團籲蔡致函會員國

據悉,為求正式與慎重,蔡英文總統或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年會先致函我友邦,請他們在大會或總務委員會為我仗義執言,並強調台灣人民有權參加聯合國,否則對台灣並不公平。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建議,蔡總統應親自致函給聯合國秘書長以及一九四個會員國,雖然不會一次就發揮效果,但這具有象徵性意義,可讓國際媒體與世界瞭解台灣訴求,以及二千三百萬人被遺忘在國際秩序安排之外。

除了政府推案,蔡明憲說,民間宣達團今年最重要的活動就是下月十六日在聯合國前的遊行,不同於往年,今年將從聯合國總部廣場前出發,首度到中國駐紐約領事館前,抗議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並向中國領事館遞交台灣入聯的信件,表達台灣的訴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