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家後人:事實就是事實

2007/01/03 06:00

〔記者鄭學庸/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事發近六十年後,菸販林江邁後人的公開證詞被指控為「謊言」,為此林江邁長孫女、林匏螺長女林素卿表示,父親在事件發生當時根本不在台北,父親接受阮美姝訪問時,只是憑記憶轉述祖母林江邁的回憶;緝菸事件發生時,姑姑林明珠的確人在台北幫母親林江邁賣菸,如今林家出面只是要還原歷史,無意為任何人或任何族群說話。

出面還原歷史 無意為任何人說話

林素卿強調,祖母林江邁忍受巨大壓力、埋藏秘密,獨力將四個兒女扶養長大,卻在貧病中度過晚年,多年來只要每逢二二八,林家人就必須一再忍受被政治人物利用、消費,林家沒有對不起任何人,請外界不要再傷害林家。

林素卿說,多年前曾有一位老太太到家裡訪問父親林匏螺,請父親轉述當年祖母林江邁賣菸遭擊的歷史,後來才知那人就是阮美姝。

林素卿說,當年祖母在賣菸時,因為林匏螺是長子,一直被曾祖父留在龜山茶葉工廠幫忙,其他兩個兒子和姑姑林明珠被帶到台北,幫忙母親賣菸,事發當時父親人根本不在台北,怎麼可能比人在現場的姑姑林明珠更了解事件發生經過?

「緝私員搶菸、打傷祖母是事實,但外省軍人買菸、和旁人語言衝突也是事實,中間牽涉的是誰先誰後、時間順序的問題。」林素卿說,衝突發生時,確有大批緝私員搶奪祖母的香菸、打傷祖母,但林明珠清清楚楚記得,緝私員後來逞凶不久前,的確有一名外省軍人向祖母買菸,並且因語言不通而和旁人有語言上衝突,「事實就是事實,我們沒有必要在事發六十年後出來幫任何人說任何謊。」

對於林江邁之女林明珠後來嫁給身為外省人的陳誠侍衛曾德順一事,林素卿說,兩人剛認識時,曾德順根本不知道林明珠身世,是在兩人到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時,他才發現岳母竟然就是引發二二八事件的關鍵人物|林江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