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錢防制法三讀》律師須通報洗錢 律師全聯會:違反保密義務

立法院三讀通過洗錢防制法。(記者林正堃攝)

立法院三讀通過洗錢防制法。(記者林正堃攝)

2016/12/10 06:00

〔記者張文川、鄭琪芳/台北報導〕洗錢防制法昨修法通過三讀,規定律師、會計師等有義務申報客戶的可疑交易或資金異常流動,若違反將被罰五萬至一百萬元;對此,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施秉慧認為,大多數律師未經手當事人的金錢交易,新法將全部案類的律師全都納入,並不適當,法務部提議修法時,各地方律師公會與全聯會都已提出反對的具體意見,但意見並未受到尊重,律師全聯會對此修法結果感到遺憾。

籲比照英德 確認犯罪事實才通報

施秉慧指出,法治國家以法律保護人民為目標,律師與委託人間有保密義務與信賴關係,律師具有保密特權,洩漏他人秘密構成洩漏業務秘密罪,訴訟法規定律師得拒絕證言因業務知悉的他人秘密,律師倫理規範也規定非經委任人同意,不得洩漏受任事件內容;且律師沒有查核實質內容的公權力,卻負有申報客戶告知律師的事,恐更容易招致客戶挾怨報復,有人身安全風險。

律師全聯會認為,人民透過律師尋求法律專業協助,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在交易不動產、經商時先詢問風險及法律規範,也是人民知的權利,人民的訴訟權應受憲法保障,若律師須申報客戶的秘密,將打破律師與當事人的信任關係,導致人民畏懼於尋求法律協助,反而更容易觸法。

施秉慧說,絕大多數案類的律師不會經手、接觸到客戶的金錢交易與流向,即使要修法強化防制洗錢,也應參考英國做法,限縮於確認身分、保存交易紀錄的義務,或是限定有高度洗錢疑慮的金融案類,而非不限案類、內容,一律全數申報;德國也規定,除非律師已確實知道有犯罪洗錢事實,才有申報義務,政府不應過度箝制人民財產交易的自由,不能只因「可疑」就申報。

會計師 將依法配合辦理通報

不過,會計師方面則表示,將依法配合辦理。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何嘉容指出,身為專業執業會計師,若法令已明確規範相關報告義務,應當要遵法,為履行對於客戶審查、交易紀錄保存及申報可疑交易報告義務,必須融於平常的內稽內控作業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