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收歸國有法律戰開打 國民黨:會變植物人 黨產會:鴉片吸慣了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審理國民黨、中投、欣裕台聲請「停止執行」股權收歸國有共三案,國民黨、黨產會雙方砲火猛烈。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外觀。(資料照)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審理國民黨、中投、欣裕台聲請「停止執行」股權收歸國有共三案,國民黨、黨產會雙方砲火猛烈。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外觀。(資料照)

2016/12/09 06:00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傳訊兩造

〔記者楊國文、施曉光、曾韋禎/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日前決議將國民黨的中投、欣裕台股權收歸國有,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一口氣審理國民黨、中投、欣裕台聲請「停止執行」共三案,雙方砲火猛烈,國民黨律師指將中投等兩公司收歸國有,使國民黨如「植物人」狀態,形同「消滅國民黨」;黨產會律師則批評國民黨展開「訟海」策略,而緊抓不當黨產是因為「吸鴉片吸慣了」。

國民黨、中投、欣裕台不滿黨產會收歸國有的處分,各自提出「停止執行」案共三案司法救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傳訊黨產會、國民黨等兩造,除雙方律師外,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中投董事長陳樹均出庭。

中投稱標售損害將難以回復

國民黨律師團質疑,黨產會決議中投、欣裕台為「不當取得財產」,該處分有高度爭議,且依法國民黨不能處分財產,否則要面臨處分財產的一至三倍重罰,讓國民黨幾乎已呈「植物人」狀態。而一旦收歸國有,甚至像行政院所說不排除「標售」中投、欣裕台,將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

中投董事長陳樹則批評說,國民黨有九成資產在中投、欣裕台公司,黨產會用不合法手段將兩家公司充公,「民主國家很難看到這種清算手段」。

黨產會否認標售中投欣裕台

黨產會律師高涌誠說,黨產會依法行政,絕不是要消滅國民黨,但中投、欣裕台每年挹注國民黨廿億元,已對政黨公平性造成危害,國民黨過去「吸鴉片吸慣了」,政府只是希望國民黨不要吸鴉片了;高也解釋,行政院並無「標售」中投、欣裕台等情事。

庭後,黨產會律師團質疑,國民黨對黨產會相關處分,共提出十六件行政訴訟案,包括八件停止執行案、八件本案訴訟,令人咋舌,如同「訟海」策略。

邱大展、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則返回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李福軒強調,中投、欣裕台早就被黨產會認定為不當黨產也被凍結,就如同國民黨的台銀、永豐銀帳戶一樣,國民黨已不可能從中投、欣裕台拿到任何股利,就算不收歸國有,也不會造成未來司法判定要收歸國有的公益損失,黨產會在未進行詳細調查前就急忙要把中投、欣裕台沒收,唯一理由就是兌現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在八月對外宣稱的「拚年底讓黨產歸零」。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回應說,黨產歸零是國民黨歷任主席都宣示過的目標,黨產會移轉股權只是希望盡早建立公平的民主競爭環境,盼國民黨可藉此重新面對台灣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