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部宣導時間電價挨轟「半夜烤麵包」 吳思瑤:該檢討就檢討

吳思瑤強調,政府有責任清楚說明政策,別讓好的出發點因用字不慎而失焦。(記者陳政宇攝)

吳思瑤強調,政府有責任清楚說明政策,別讓好的出發點因用字不慎而失焦。(記者陳政宇攝)

2024/03/27 12:47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電價四月起將調漲,經濟部在臉書宣傳「時間電價」概念,指出用電量高的店家每月可省新台幣1.7萬,但遭網友反酸「半夜烤麵包」。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27)日強調,政府有責任清楚說明政策,別讓好的出發點因用字不慎而失焦,該檢討就檢討,不必持續辯解下去。

為協助店家節省電費支出,經濟部24日以台北知名連鎖麵包店為例,說明4月1日電價上調後,門市內多台烤箱須連用7小時以上,才會有每月增加1萬多元(日增約365元)的電費,用電量高的店家若採「時間電價」,每天可以省下570元,「省的錢比漲得多」。然而,網友們對此並不買單,認為不能僅考慮電價因素。

對此,吳思瑤今受訪表示,政府有責任清楚說明政策,但各部會的小編在呈現政策時,確實在做法、說法、寫法或呈現方式上,都應當可以更精密、更正確,不要讓好的出發點,最後因為用字不慎、或表達不夠精準,而衍伸其他爭議,甚至讓原本的政策方向論述被失焦。

吳思瑤說,針對經濟部相關宣傳、小編作為,「我認為該檢討就檢討,不必要持續就這事情辯解下去」,政府要做的是政策說明,而非跟大家針對這些橫生枝節來多做辯解。

至於藍白陣營提案,若電價須經立法院同意才能調漲。吳思瑤回應,立法院在2015年透過決議方式,要求行政部門成立電價審議委員會,若要調漲電價,必須經過此委員會,但現在國民黨提案希望未來調漲電價,一定要經過立法院審議。

吳思瑤說,這樣的提案是無限擴大立法院的權限,畢竟這是行政權的範疇,若國民黨要無限上綱,任何政策要做調整時都一定要送立法院決議,這對相關行政效率、可行性和合理性都大有問題。

吳思瑤也強調,台電面臨國際諸多客觀因素,包括原物料、燃料價格大漲,各國都被迫要調漲電價,這是不得已的國際大環境所造成,「如果台電倒了,沒辦法提供國人穩定用電,立法院能承擔這個後果嗎」。

經濟部在臉書粉專發文,宣傳「時間電價」概念。(翻攝自臉書)

經濟部在臉書粉專發文,宣傳「時間電價」概念。(翻攝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