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岸加入戰局、駭客竊密毀人設! 陳明通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

《2022學倫獵巫事件簿:阿通師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新書發表會,24日將於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行。(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2學倫獵巫事件簿:阿通師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新書發表會,24日將於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行。(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4/03/24 15:2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2022年台灣九合一選舉之前,「林智堅論文門」嚴重衝擊民進黨選情,林的論文指導教授、前國安局長陳明通更屢遭在野黨強烈抨擊。陳明通在《2022學倫獵巫事件簿:阿通師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新書指出,該案並非單純學術倫理問題,實為一場選舉政治鬥爭下的產物,中國也不放過機會加入這場戰局。

《2022學倫獵巫事件簿:阿通師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新書發表會,明天將於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行。

已自台大退休的陳明通在書中還原「林智堅論文門」事件始末,直指「沒想到好心沒有好報」,他萬萬沒料到「論文門」事件發生後,調查官余正煌為了自保,卻向台大審定委員會誑稱,其論文完全是由自己獨立創作撰寫完成,林智堅只是借他6次內參民調資料而已。

根據描述,余正煌的律師更將此情況比喻成,余正煌向林智堅「借醬油」,滷自己的豬腳,但滷完後林智堅卻說豬腳是他的,因此控告林智堅抄襲其論文;陳明通氣憤難平地說,「但實際的狀況是,不僅醬油是林智堅的,豬腳食材也是林智堅的,然後整道菜最關鍵的部分是我滷的,余正煌只是拿去『配』他的飯而已。」余怎可說滷好的整碗豬腳是他的,是他做的。

陳明通更發現,對岸也不放過機會加入這場戰局。最明顯的方式是與在地協力者相互呼應,他想起有一次看到電視名嘴說要帶領歷屆所有台大畢業的學生上街遊行,要求台大嚴辦論文抄襲案。

他指出,過幾天相關訊息就顯示,對岸在下指導棋,鼓動在地協力者要求台大校友站出來,上街頭抗議,為拯救台大,一定要查清楚。讓他頗有「原來如此」的感覺。

陳明通在檢視「論文門」事件中,所延伸出的一些「陰謀論」之後,更令他相信本案並非單純學術倫理問題,實為一場選舉政治鬥爭下的產物。因為陳明通發現,當時外界確有幾股力量撲天蓋地要毀他「人設」,趁機想拉下他國安局長的位置,並藉此打擊政府的威信,製造人民對執政黨的不滿。

陳明通舉例,在台大學倫會判決林智堅抄襲後,2022年9月「爆料公社」網站爆出陳明通在7 月初用公費前往泰國湄公河旅遊,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質疑,他此時出國是為論文風波避風頭。

對此陳明通指出,2022年7月他應泰國有關方面的邀請率團赴泰國訪問,事後對岸就利用「論文抄襲」事件,捏造他攜女友赴泰國遊河避風頭的假新聞。透過駭客竊取訪問團的名單及入境臉部辨識照片,在網路上散播。

陳明通直指,很可笑的是,他們所捏造他所攜帶的「女友」,經查只是前後入境的台灣旅客,彼此根本不相識。第三方友人後來對我方透露,駭客是從泰國靠近中國的邊境海關電腦駭進去的,來自對岸的訊息也顯示,是他們在當地的人所為,而不是中央的授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