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大維談蕭美琴:她可以拿起電話跟總統談事情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網路節目專訪表示,準副總統蕭美琴跟蔡英文總統的關係非常密切,這個密切是說,蕭可以拿起電話,就跟總統談一件事。 (圖取自Yahoo TV《齊有此理》)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網路節目專訪表示,準副總統蕭美琴跟蔡英文總統的關係非常密切,這個密切是說,蕭可以拿起電話,就跟總統談一件事。 (圖取自Yahoo TV《齊有此理》)

2024/03/20 16:3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外交部長、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今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網路節目訪問表示,準副總統蕭美琴跟蔡英文總統的關係非常密切,這個密切是說,蕭可以拿起電話,就跟總統談一件事;針對曾被綠營質疑是老藍男,李則說,「這種二分法,說老實話,我覺得也不公平!」

李大維指出,外國人會覺得這樣的駐外大使,才是真的有影響力,能夠把他們的心聲,直接傳到最終決策者的耳朵裡。蕭美琴能夠受到美國人的特別重視,其中還有一個原因是她跟總統私交甚篤,可以拿起電話直接跟總統通電話,這一點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李大維分析,這代表妳這個外交官、大使是非常有效率,非常有能力能夠達成使命。同樣的,例如美國政府有些意見,當然可以由正常管道經過外交部,然後轉呈總統府跟國安會,最後也會到總統那邊,但是一個大使能夠拿起電話,就跟總統通電話,這對於駐在國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李大維稱讚,蕭美琴小時候就在美國長大,媽媽是美國人,然後念歐柏林學院、哥倫比亞大學,都是最好一流的學校,英語對她來講像母語一樣,她對美國人的思考模式,抓得非常清楚,這一點講老實話是她最特殊的地方。因此能在華盛頓受到高度重視,受到非常大的歡迎,都是因為這個特質及特別的成長背景。

李大維強調,兩個月之後,蕭美琴副總統將是賴清德總統在對美外交、國安議題,最好的一個國策顧問,就是她非常了解美國人怎麼想問題,美國行政部門怎麼想,立法部門怎麼想,一般大眾會怎麼想,因為做決策有時需要綜合研判。

另外,關於與蔡英文總統共事經驗,李大維談及,她是一個很有國際觀的人,也願意傾聽不同聲音,更是一個很有膽識的領導人。蔡總統的個性可說是「剛柔並濟」,對外也充分地展現同理心。

李大維指出,蔡總統在台灣受到最好教育,然後到美國、英國受到最頂尖的教育,然後做貿易談判代表,對於國際局勢、紅線有第一手了解。自己做外交部長、國安會秘書長時,經常談到國際上的問題,總統很快就能夠抓到重點。

李大維更說,有時候大家講她是「蔡想想」,的確重大決策她會想一想,不會很快告訴你YES或NO,但有些事說老實話,從他的角度來看,蔡總統是非常有膽識、有見識,例如現在潛艦國造案,她決定就去做了,現在原型艦出來,馬上要到海上測試,短短四年不到時間計劃能夠成型,真的是不容易的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