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丹紅風暴新北議會綠營籲成立食安處 藍營:轉移中央處理不彰焦點

針對蘇丹紅風暴,新北議會民進黨團籲市府成立食安處,藍營則嗆綠營是在轉移中央處理不彰焦點。圖為新北市議會外觀。(記者黃子暘攝)

針對蘇丹紅風暴,新北議會民進黨團籲市府成立食安處,藍營則嗆綠營是在轉移中央處理不彰焦點。圖為新北市議會外觀。(記者黃子暘攝)

2024/03/12 15:53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蘇丹紅風暴持續延燒,民眾常用的沙茶醬、胡椒粉等調味料都受到影響,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12)日呼籲市府公開蘇丹紅稽查進度,並成立專責食品藥物安全處,專責食品及藥品檢驗與管理,並要對相關辣椒粉進行地毯式主動查驗,經費不足處可向議會報告後動支第二預備金。國民黨團則嗆,民進黨關心食安慢半拍,蘇丹紅事件是系統性食安破口,中央執政團隊處理成效不彰,地方還要求基層公務員擴大查驗,邊防鬆懈還要累死前線。

民進黨團總召張維倩、副召張錦豪表示,新北市2018年就通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規範食品從業人員教育訓練與源頭監控及監督等工作,但執行人力有限,31名稽查人員還要兼顧其他衛生稽查工作,衛生局在今年度僅編列了1155萬元的預算用於衛生稽查,要支應醫政、藥物、食品、菸害防制、營業、職業衛生等例行性稽查,能用於食安稽查的所剩無幾,呼籲市府將現有的食品藥物管理科提升預算與規模,跟進台中成立「食品藥物安全處」,專責食品藥物安全的檢驗與管理。

幹事長廖宜琨、書記長陳乃瑜指出,新北在社福、長照、營養午餐禁用辣椒粉、咖哩粉製品,他予以肯定,但流入到餐廳、小吃店的辣椒粉如何稽查?從銷售紀錄溯源追查總有落網之魚,黨團呼籲要地毯式的主動稽查,加派人力及資源,預算不足處可向議會報告後動支二備金。此外,二人表示,新北民眾對「蘇丹紅辣椒粉」是什麼樣的商品、退貨如何處理、身體不適如何因應都一頭霧水,呼籲新北市府完善民眾對於食安的知情權。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偉杰指出,希望市府進行地毯式檢驗實在昧於事實,就算可以啟用第二預備金再擴編臨時人力,也無法面對新北數十萬家的食品餐飲產業鏈,希望綠營先思考可行性,不要為了蹭議題就誤導市民。

副書記長呂家愷、財務長白珮茹表示,前線公務員在此次事件中已投入非常多心力在稽查相關單位,真正的問題在於中央的溯源管理,地方公務員被綠營拿來當執政不利的擋箭牌,想藉此轉移全國民眾對中央執政的失望,成立食安處要有整體評估,不能因為個案就倉促決定。

衛生局回應,針對中國輸入辣椒粉出現蘇丹紅問題,衛生局透過源頭、製程、邊境三層把關,保護市民健康;在蘇丹紅查辦結果部分,衛生局網站已發布14篇新聞稿,同時在臉書「新北衛什麼」也有相關衛教宣導,稽查科人力目前為56人,均調相互支援,整起事件最重要的是源頭處置,「邊境」攔截強化,新北市會持續與中央合作出擊,共同為民眾食安嚴謹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